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震撼,谁都难想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4: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特派记者 许静

  没有铁路之前,西藏当地人的交通是什么样的?很庆幸,我能在青藏铁路开通之前,体验了一回。以后这样的机会,可能不会再有了。

  因为采访需要,我们要从拉萨赶到格尔木,坐长途大巴,全程要18个小时,但我们
花了三个多小时来等。全车的人和我们一样,不知什么时候开车,只是要等到坐满最后一个人,有人已经等了五六个小时。这种没有标准时间的交通让我们觉得“岂有此理”,却正是当地人长期习惯的出行方式。

  在五道梁,我们遇到几个疯狂半路拦车的人,他们出了车祸,有人危在旦夕。听街边的小店老板说,这样的事有时一天发生好几回,鸟不生蛋的地方,出点什么事,拦不到车,人就没命了。前两天,有一个藏民的小孩,被一口痰卡死了,因为拦不到车。

  “西藏有很多地方,你想象不到是什么样,因为交通不便,学校的学生放假,要提前一个月通知家里来人接。”多秀希望小学捐助者之一韩梅告诉我们。

  变化是一定会有的。但即使有再多理性的预测,火车开通的那一刻,一天4000人的客流涌进拉萨带来的震撼,仍然令当地人自己也无法想象。我很庆幸,参与见证了这个伟大的历史性的时刻,再过两年,希望还有机会,能再回来看看,人们关于青藏铁路的很多想法,可能只有那时才有答案。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