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性格测试通不过不予录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5:06 海峡网-厦门晚报

  用人单位流行对求职者进行性格测试让求职者感到困惑

  本报讯(记者 彭建文)网友“飘雪的宇宙”在某BBS上大倒苦水说,如今越来越多的公司尤其是知名企业在招聘时,会在笔试期间设置性格测试题。求职者按自己的真实个性去答没过,按岗位要求去套也没过,不知道对方演的是哪出戏。

  大部分跟帖者说,他们也遇到此类问题。“面试了好几家大公司,专业笔试完成得很好,可每次都因为性格测试过不了关,连面试的机会也没有。”有的甚至感慨说:一连几次挫败,如今一遇到性格测试就像是有了心理障碍,不知如何是好。

  据了解,我市一些大企业也开始在招聘过程中使用了“性格测试”,不少应届毕业生整个过程如同云里雾里,越做越模糊。厦门建发集团的一位招聘人员说,目前,在供大于求的市场中,企业用人自然变得更加精挑细选,从而使得求职步骤复杂化,笔试、数轮面试、情景模拟、逻辑测试、性格测试等不一而足。

  企业引入的性格测试测评工具,有MBTI麦氏模型人格类型测试、霍兰德职业倾向测试,以及一些测评公司根据行业和岗位的不同而总结的测试量表。公司将求职者的测试结果输入电脑后,就能得到其性格是否和岗位要求相符的评判。日前,厦门建发集团在招聘内刊采编时,采取的是北京大学研究完成的有关心理平衡方面的测评系统,它主要是考察诚信问题,也就是前后的回答是否具有一致性。

  “凭经验和专业知识我都胜任有余,难道仅凭一个小小的测试就草率将我拒之门外?”求职者质疑。

  厦门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朱冬亮说,一些企业考虑到某些岗位的特殊性,就附加性格测试招聘合适的综合人才。这种人才的综合素质包括品德、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求职者根据要求真实答题即可,否则企业认为其诚信不足而直接将求职者淘汰,这是一大进步。但是,企业也不一定能通过这种方式找到最适合的对象。尤其是一些企业运用国外的测试测评工具时,没有考虑到文化心理具有本土化特点,与社会文化有密切关系。(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