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通缉资料张冠李戴 枣阳一男子被警方误抓六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5: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通缉资料张冠李戴;如今窝在家里不敢外出

  武汉消息据《湖北日报》报道:与马超俊同住址的男子马超军因抢劫杀人在逃,当地警方上网通缉时,误将“马超俊”当作“马超军”。两年间,马超俊6次外出打工,均在途中被警方误认为网上逃犯抓去审讯。全国公安网从今年3月启用新网,警方将马超俊的相关资料从中撤除,但由于旧网中的资料仍有效力,而他随身带着的警方证明往往不被采信,他外
出仍频频被误抓。马超俊至今窝在家里,不敢外出。

  外出打工频遭警方抓捕

  在枣阳市七方镇李湖村,马超俊告诉记者,1997年以前,他一直在外地打工。家中父母年迈,没有能力种地,便把所有责任田丢了。一家5口人的生活全靠他在外打工维持。但从2004年8月11日开始,他变得寸步难行了。

  那天,马超俊背起行囊前往浙江宁波打工,次日上午7时许在杭州火车站转车时,他突然被铁路民警抓起来,并戴上手铐审讯。

  “你抢了多少摩托车?”面对民警的问话,马超俊感到莫名其妙,辩称自己无辜。可民警并没有放弃,直到中午12时许,马超俊才被放出。对于被抓原因,民警却没有给予明确回答。

  尽管满怀疑问,但马超俊不敢深究,他退掉前往宁波的车票,匆匆返回老家。

  过了3个月,马超俊以为事情已经平息,他再次外出打工。不料,11月11日他到达宁波火车站时,再次被民警抓了起来。经过数小时审查后,他像上次一样被放行。

  马超俊在宁波市东吴镇一自行车公司找到工作,通过不懈努力还当上了小组长。然而,意想不到的事情还是发生了。两个多月前的一天,正在上班的马超俊突然被当地派出所民警抓走,审讯了一天才被释放。但公司老板以他严重影响公司声誉为由将他开除。

  马超俊感到在外无法立足,只好回到家里。

  无辜者成了“杀人逃犯”

  今年2月17日,马超俊到七方派出所办理第二代身份证。他鼓足勇气向民警打听,自己在外面频频被抓到底是为啥。

  民警上网查询后称,与他同村同组的男子马超军涉嫌抢劫杀人,被警方通缉,警方误将他的照片、名字及相关资料上了网。

  据枣阳公安局七方派出所副所长徐新超介绍,马超俊确实是被冤枉的。真正的逃犯马超军比马超俊小10来岁,和他同村同组。2002年前后,马超军伙同他人在枣阳城区、杨当镇及与之接壤的河南等地拦路抢劫,致一人死亡、两人重伤。另外几名嫌犯落网并被判刑,而马超军一直在逃。

  马超俊与马超军名字截然不同,岁数也相差很大,为啥在上网通缉时就搞混淆了呢?

  徐新超说,马超军是枣阳七方镇李湖村七组人,但在该所户籍资料上却查不到。上世纪90年代,派出所曾集中为辖区居民更换户口本,但很多村民没有及时更换。2000年以后,警方统一实施户籍上网工程,以前户籍没有及时更新的就可能漏登,网上也就没法查到。马超军抢劫犯罪团伙被捣毁后,该所曾派民警协助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到村里调查,因当时办案民警没有明确嫌犯名字是哪几个字,而“马超俊”和“马超军”的口头发音基本相同,可能混淆了。

  真相大白仍寸步难行

  马超俊说,今年2月17日发现自己被误当成杀人逃犯的当天,七方派出所负责人曾表态,立即将他的照片及资料从网上撤除。马超俊以为再也不会有事了,4天后便迫不及待地外出打工。不料,当他到达襄樊火车站时,值班民警检查身份证发现他是“网上逃犯”,将他羁至襄樊铁路公安处看守所。枣阳市七方派出所闻讯,立即派民警到襄樊办理相关手续。次日下午6时许,马超俊走出了看守所。

  马超俊不敢外出了,他到枣阳市公安局反映情况。3月8日,枣阳刑警大队为他开了一份无犯罪记录的《证明》,马超俊决定再次外出打工。然而,4月12日,他在襄樊火车站又被民警拦下。幸运的是,他口袋里装有警方的“护身符”。

  不料,到达宁波火车站,马超俊再次被民警抓住。马超俊拿出枣阳市公安局的《证明》,但民警怀疑其真实性,依然将他铐了起来,直到后来枣阳市公安局刑警大队负责人电话证实,马超俊才被放行。(姜宗俊)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