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个项目医疗价格降价最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5: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记者廖怀凌报道:省卫生厅规划财务处处长陈祝生今早接受本报采访指出,此次下调幅度最大的是全身肿瘤扫描(PET)、伽玛刀等昂贵设备的检查、治疗费用。据了解,这两种仪器在广东有滥用的趋势,有基层医院盲目扩大适应症,对患者造成了损害。此次,这两项费用被降到6000多元。

  全身肿瘤扫描是昂贵的医疗设备,国际惯例是按人口分配,澳大利亚全国都不足五
台。根据卫生部下达的指标,广东省只能报批五台,但目前省卫生厅备案的已有四台,另外还有五家医院在申请购买。中山大学一位附属医院的院长向本报透露,广东基层医院、部队医院拥有的PET已经远远超过了卫生部的限额,有的医院是以“集资”的方式与厂家分成,为了赚回成本,对富裕的病人不遗余力推荐使用,每次费用约8500元至上万元不等。有的肿瘤病人入院时全身“扫”一遍,手术后再“扫”一遍,半年后复查,还要“扫”,多次检查的可以打折……

  另外,广东省内至少有八九家医院在使用“伽玛刀”,但没有一家拿到卫生厅批文。某省级大医院脑外科博士告诉记者,伽玛刀费用一般为15000元一“刀”,它实际上是一种射线,而非传统的手术刀,其作用是抑瘤不是杀瘤,适应症非常窄,主要用于直径1厘米以下的脑科深部小肿瘤,以避免脑外科手术带来的创伤,但对体积大的肿瘤要多几“刀”,费用就大大增加,而且效果不佳。

  这位博士指出,伽玛刀在珠三角一些基层医院滥用严重,已成为脑外科的公害。有些病人本来适宜做外科手术,但由于医院没有技术,又不愿意转介病人到上级医院,就推荐病人使用“伽玛刀”,造成许多问题。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