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状元”也会“审美疲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5:40 北京晚报

  又到揭榜时分,又有多少人是不是已擦亮了眼睛,翘首以盼高考状元的诞生?而我却从心底升起一个愿望:今年能否无“状元”?

  也许很多人也会有和我同样的感受,我们对“状元”已经有了一种审美疲劳,真的不希望再继续承受这种审美疲劳所带来的痛苦。

  常言道,“文无第一,武无第二”,高考状元只是因为偶然命运的青睐而独立潮头罢了。这是再简单不过的道理:同一篇作文,不同的阅卷老师可能会给出不同的分数,相差几分实属正常,但状元和非状元往往就是一分甚至半分之别,这种偶然成就了未来的状元。因此,某某同学成为状元,实在也是一种侥幸而非绝对。炒作这种方式诞生的“状元”实在没有多大的意义。更何况“小时了了,大未必佳”,对“状元”的过分炒作极易滋长他们的自满情绪,对他们未来的发展害多益少,宋代王安石的《伤仲永》已经给我们做了最好的诠释。

  也许有人会说炒作“状元”是为了激励他们更上层楼,为广大学子树立榜样,或是对他们的成功经验进行总结,以便后来者学习借鉴。所谓激励,无外乎是“状元”所在的中学或地区政府拿出一部分钱来,对他们的“光宗耀祖”进行奖励;或是某些别有用心的企业、商家以“赞助”的名义借以扩大自身的影响。所谓总结经验,不过是某些书商们敛取钱财一个借口而已,众所周知,“状元”们的学习经验未必值得效仿,而且很多经验也是学不来的。

  既然炒作“状元”大可不必,为什么每年各种媒体还是乐此不疲呢?在我看来,“状元”炒作固然有它的存在土壤,它与社会上根深蒂固的偏重学历的人才观、偏重应试的教育观、偏重考试的评价观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同时,这也是中国人心中的一种浓郁的“状元情结”的真实写照。这种情结是几千年来“学而优则仕”文化思想的延续,是一种强烈的功利主义思想。而在当今高考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爆炒“状元”更说明了当今社会应试教育思想和“惟分数论”的泛滥,它将继续严重影响素质教育的存在和发展,贻害无穷。

  吕轮超J06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