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买交强险最高罚八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5:48 深圳晚报

  不买交强险最高罚八百

  ■忘带商业三责险保单将扣车

  ■交强险保单和标志首次亮相

  据北京晨报报道交强险(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的保单和保险标志的实物6月22日首次亮相。

  提前续保必须随身带保单

  中国保监会财产保险制度处负责人提醒,提前续保商业三者险,以回避购买交强险,可能会带来很多麻烦。虽然商业三者险在过渡期间是有效的,但消费者必须随车带保单备查。而如果忘带保单,车辆会被公安交管部门扣车罚款。

  如果属于忘记带保单的情况,公安交通部门应当扣留机动车,通知当事人提供保险标志或补办相应手续,可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而如果是根本没投保或保险已到期的情况,除了被扣车以外,还将处以200元至800元的罚款。

  这位负责人说,按照交强险条例规定,交强险条例施行前已投保商业性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的,保险期满,应当投保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

  交强险不设免赔率、免赔额

  保监会的这位负责人说,实际上,交强险和商业三者险的价格不具有可比性。

  “交强险除被保险人故意造成交通事故等少数几项情况外,其保险责任几乎涵盖了所有道路交通风险,且不设免赔率与免赔额。”所以我们不能简单地拿两种保险做价格上的比较。

  根据保监会的规定,7月1日起交强险将实施全国统一的费率表,明年开始才会浮动。新的商业三者险也将提供保险公司几套方案。同时,保费不允许超过7折的“限折令”也将于7月1日实施。保监会昨紧急出台规范文件,称要严惩实施价格战的责任人。

  新闻链接

  交强险保单四项注意

  第一项:认真阅读交强险保单中的“重要提示”,看保险公司是否在投保过程中向您认真全面地介绍了这些内容,如有疑义,请立即向保险公司承保人员询问。

  第二项:需要核对交强险保单和交强险标志中的各种信息是否正确,如有不符应立即向保险公司提出。

  第三项:保存好“交投保人”联和“公安交管部门留存”联,在车辆注册登记、检验时,应携带“公安交管部门留存”联。

  第四项:领取了内置型保险标志的,根据道交法的规定,应将其粘贴在挡风玻璃右上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