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果皮有农药煮水饮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5:48 深圳晚报

  我市荔枝农药残留抽检百分百合格,市场上不合格荔枝皆为外地产品,专家同时警告

  果皮有农药煮水饮危险!

  本报记者陈黎报道“三颗荔枝一把火”,许多市民习惯吃完荔枝后再把荔枝皮煎水喝,认为这样可以“清火”。然而昨天记者在跟随市无公害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工作人员
监测我市果场荔枝时了解到,煎煮荔枝皮饮用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极有可能导致农药急性中毒,甚至危及生命。

  警惕荔枝皮上有农药

  昨天上午,市无公害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专门对我市中山公园种植的荔枝进行了农药残留物抽检,发现那里的荔枝合格率达到百分之百。不过,农检站站长黄昭瑜告诉记者,这项农药残留物抽检针对的是荔枝肉,而不是荔枝皮,市民所食用的荔枝虽然经过检测完全合格,但这并不代表荔枝皮上没有农药残留。由于荔枝容易长虫,在生长过程中会喷哂农药,目前我市已通过限制荔枝种植者所使用的农药种类和经常性的抽检来确保喷洒在表皮上的农药不会渗入到荔枝肉上,但荔枝皮上很难避免农药残留,因此用荔枝皮煮水喝的做法非常危险。

  市无公害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从今年5月初就开始全市果场进行荔枝农药残留量的专项监测,检测合格率达100%。不过市检站对我市主要农批市场、大型果场及超市上的检测就没有那么乐观。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市农检站已在这些市场上检测了101个荔枝样品,农药残留总体合格率为96.04%。其中不合格品种为白蜡、妃子笑、黑叶等,且不合格样品全部为外地采购产品,如高州、海南等地,检出含有高毒农药甲胺磷。

  雨水影响产量无碍质量

  今年以来,由于天气原因,使今年荔枝成了歉收的“小年”。绵延近一个多月的阴雨,使得早熟型的三月红、妃子笑、桂味、糯米糍等大受影响,病虫害增多,令今年部分荔枝减产过半。据了解,我市目前共有荔枝生产基地约7300多公顷,今年由于天气及转地等原因影响,荔枝减产近五成,有些果场甚至只有去年荔枝产量的二成左右,其中一些早熟品种如“三月红”等基本颗粒无收。减产导致了本地产荔枝价格上升。去年南山糯米糍和桂味每公斤售价30元左右,今年已涨到50~60元。不过,市农检站站长黄昭瑜告诉记者,虽然雨水降低了我市本地产荔枝的产量,却并没有影响荔枝的质量。

  相关链接

  果农教你挑荔枝

  中山公园荔枝场的果农告诉记者,新鲜荔枝应该色泽鲜艳,个大均匀,皮薄肉厚,质嫩多汁,味甜,富有香气。因此挑选时可以先在手里轻捏,好荔枝的手感应该发紧而且有弹性。

  从外表看,新鲜荔枝的颜色一般不会很鲜艳。如果荔枝头部比较尖,而且表皮上的“钉”密集程度比较高,说明荔枝还不够成熟,反之就是一颗成熟的荔枝。如果荔枝外壳的龟裂片平坦、缝合线明显,味道一定会很甘甜。

  不同品种的荔枝也各有特点:桂味的果实为球形,中等大小,浅红色,壳薄脆,表皮的龟裂片峰尖锐刺手,有桂花香;糯米糍的果实为扁心形,个头大,鲜红色,表面片峰平滑,果肩一边显著隆起,肉厚核小;妃子笑的果实较大,平均单果重30克,果肉细嫩多汁;黑叶的果实呈卵圆形或歪心形,中等大小,色暗红,壳薄,表面的龟裂片平钝,而且大小均匀,排列规则,裂纹和缝合线明显,果核较大;白蜡的果实则为心形,中等大小,果皮淡红带黄蜡色,厚且脆,龟裂片平滑,果肉质软滑,味甜,多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