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河下游出现6年来最大洪水流量未发生漫滩灾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7:10 云南日报

  新华社郑州6月23日电(记者林嵬、王汝堂)随着黄河调水调沙的“人造洪峰”量级加大,从6月21日起,黄河郑州花园口水文站已连续3天出现3700立方米每秒以上的洪水流量,为2000年以来最大值。黄河水利委员会负责人表示,目前黄河下游未出现漫滩灾情,河道过流能力进一步提高。

  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气候干旱、来水减少及沿河地区对黄河水资源的过度利
用,黄河河道输沙用水被大量挤占,进入黄河下游的水量急剧减少,加剧了河道淤积,过流能力大幅降低。2002年,黄河下游出现流量为1800立方米每秒的洪水,发生漫滩灾情。2003年,黄河河南兰考段洪水流量为2400立方米每秒,出现重大漫滩灾情,滩区内近12万人被洪水围困。

  据了解,由于豫鲁两省黄河大堤内的滩区里,居住着180万人,如果不尽快提高黄河下游河道过流能力,滩区将呈现“小水小淹、大水大淹”的局面。

  自2002年起,黄河水利委员会连续进行了5次调水调沙,用“人造洪峰”冲刷下游河道,使过流能力逐年回升。6月15日,黄河第五次调水调沙正式开始。20日凌晨,黄河最下游的山东利津水文站平安过流3000立方米每秒的洪水,标志着下游河道流量全线超过3000立方米每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