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藏铁路探索我国重大工程环保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8:05 国际在线

  新华网拉萨6月23日电(记者拉巴次仁、肖林、文贻炜)青藏铁路修建在生态脆弱的青藏高原,铁路开工建设近5年来,参建单位以“保护青藏高原一草一木”为己任,采取各种措施,有效保护了铁路沿线的生态环境。

  专家指出,青藏铁路打破了我国过去工程建设“先破坏后治理”的旧模式,尝试和探索了我国重大工程环保新模式。

  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副指挥长拉有玉说:“青藏铁路是一条‘工程未动,环保先行’的铁路,在铁路的规划、设计、施工之中始终贯彻环保原则。”

  青藏铁路开工之前,国家有关部门对青藏高原的气候、环境、物种和生态进行了专题研究。青藏铁路确定的环保目标包括:确保冻土环境保持稳定、江河水质不受污染、水土流失防护得力、高原植被有效保护、野生动物迁徙自由、铁路沿线景观不受破坏等。

  据审计署今年3月发布的最新公告显示,青藏铁路建设单位认真贯彻环保要求,紧密结合工程项目建设,全面安排和落实了环保措施相关投资15.4亿元。

  一位环保专家指出,青藏铁路在环保责任制上进行了创新和探索,为了落实好环保责任制,青藏铁路首创了质量、环境、责任、安全一体化综合管理体系。这四位一体的环境管理体系,就是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专职环保监理四位一体的一线环保监理制度,以及从上到下层层签订环保责任书。这些措施,不仅在我国的铁路建设史上第一次采用,就是在我国大型重点建设项目中也都是首次采用。

  严格的管理措施使青藏铁路成为我国重点工程建设环保的典范。首次为野生动物修建迁徙通道;首次成功在高海拔地区移植草皮……青藏铁路填补了我国大型工程建设中环保建设领域的多项空白。

  青藏铁路在开工前对环境的负面影响进行了超前思考。据介绍,设计部门通过尽量减少车站的方式来降低车站排放物对环境的影响。对于必须设置的车站,采取相应的污水和垃圾处理措施,各类垃圾定期通过“垃圾列车”运送到格尔木进行集中处理。

  记者曾在青藏铁路采访时看到这样的场景:在西藏那曲地区安多县境内的错那湖畔,一条用13万条沙袋筑起的20多公里长的矮墙蜿蜒而过,将青藏铁路工地与碧波万顷的湖水隔开,有效预防了泥沙、污水进入湖中,工地建设如火如荼,湖泊依然圣洁如昔。

  近日,记者在青藏铁路当雄车站看到,铁路路基上移植的草皮与周围的高原绿草已自然融为一体。一条“绿色巨龙”在青藏高原蜿蜒盘旋,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的动人画面展现在世人的面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