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嫦娥”将首绘完整三维月球图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9:22 光明网

  

“嫦娥”将首绘完整三维月球图像

  综合新华社电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在贵阳举行的学术报告会上说,中国将首次对月球精确“画像”,测绘覆盖全月球的三维月球图像。

  我国探月工程独具特色

  欧阳自远说,我国的第一个月球探测卫星应在确保成功的基础上,优选探测目标,确保重点,探测内容既与国际接轨,又要具有特色,不完全重复其他国家做过的工作,为月球研究和“重返月球”提供前所未有的新资料,奠定我国月球探测和深空探测的地位和特色。

  我国“嫦娥一号”的第一项科学目标,便是为月球“画像”,也就是要通过各种手段获取月球表面影像和立体图像。虽然个别国家已做过类似的工作,但立体图像中却存在一些空白区,特别是南极和北极区域还没有三维影像图。

  “这次我们的目标不仅要完全覆盖全部月球表面,还包括精细测绘南极和北极区域的三维影像图。在此基础上,对月球的地形地貌区划、地质构造、撞击坑分类和月球演化等方面进行研究。”他说。

  月球地质时钟意义重大

  欧阳自远说,月球是研究地球起源与演化的重要参照物。因为月球保留了46亿至31亿年前的全部地质记录,月球的“地质时钟”停滞在31亿年之前,而地球46亿至38亿年前的古老的地质记录全部消失,月球的古老地质记录对研究地球早期演化历史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中国将首测全月球月壤

  欧阳自远透露,我国将在世界上首次通过探测月表微波特性并估算全月球月壤厚度,从而可较为准确地获得将为地球提供可持续发展能源氦-3的资源量和分布特征。中国还将探测包括铁、钛、稀土等在内的14种有用资源的全月球分布。

  据介绍,氦-3原本大量存在于太阳喷射出来的高能粒子流———太阳风中。在超高真空的月球表面,太阳风直接注入月球的月壤表面。经过46亿年的日积月累,氦-3在月壤颗粒表面蕴藏丰富。根据科学推算,月壤平均每4亿年因小天体不断撞击从底部到顶部被翻动一次,因此测出月壤层的厚度就可以估算氦-3的资源量。

  ■专家观点

  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称,月球探测将推动科技、经济发展

  “探月投入国家完全能承受”

  综合新华社电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在贵阳举行的一次学术报告会上介绍说,中国的月球探测计划是一项系统工程、综合工程。探月工程势将推动中国高新科技的进步,带动经济建设的发展。

  欧阳自远说,中国探月工程要建立五大技术系统,仅以卫星技术系统中的有效载荷分系统而言,我们需要研制的有效载荷种类比较多,在设计上有很多新的思路和新要求,其中很多我们以前没有研制过。这些科学探测仪器的研制成功,提高了产品的技术水平,改进了技术性能,降低了成本,扩大了产品的市场。

  此外,探月工程还训练了一支队伍,壮大了对月球科学研究的人才,月球科学研究必将推动“地―月”系统和太阳系研究的提高和深化。

  “具有丰富能源资源的月球将会成为地球可持续发展的提供重大支撑。”欧阳自远院士介绍说,我国月球探测的投入国家完全能够承受,在某种程度上说还会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产生推动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