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在长城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9:4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这两天,到北京八达岭长城的中外游客,不仅能欣赏到长城的壮丽景色,同时也能体验到北京人对2008年奥运会的憧憬和热情。23日上午10点,为期20多天的第四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在这里拉开了帷幕。

  在激越的锣鼓和民间歌舞声中,第四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拉天了帷幕。根据国际奥委会的有关规定,北京市从2003年开始举办一年一度的奥林匹克文化节。今年的文化
节从6月23日开始,7月15日结束,为期23天。按照主办者的安排,文化节期间将在北京举办28项大型奥运文化活动,强调公众的广泛参与。为此,主办方不仅确定文化节的主题为“体验文明,共享奥运”,还扩大活动范围,在奥运会帆船比赛举办地青岛、足球比赛地天津、上海等城市同期举办文化节。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王宁先生说:“奥运是人类的很大的一个事业。通过奥运文化活动,使全国人民都能体会到奥运的理念,分享奥运精神。(同时)把我们这个奥运的文化,传播到我们的偏远地区,传播到西部去。所以在文化节期间,我们也有一个活动,准备要搞一个奥运西部行的活动。”

  本届文化节包含群众体育文化、展览、残疾人艺术、青少年及儿童活动等板块。百万市民健步行、京郊农民体育展示大会、中国残疾人书画艺术精品展、奥林匹克收藏品展、中外青少年管乐行进表演、“奥运节拍”露天音乐会等活动项目,顾及到了不同阶层、不同年龄的社会公众。

  在开幕上,一幅2008米长的巨幅画卷引人注目,画卷主题为“喜迎奥运,放飞梦想”,由全国200多个城市的百万少年儿童共同绘制,寄托了全国少年儿童企盼奥运的心情。而奥运主题口号大型景观以汉字“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和北京2008奥运会会徽组成,长67米,高18米,严格按照文物保护专家的意见安装在长城边上,奥运会结束会,它将被放置到长城博物馆永久珍藏。

  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王宁先生认为,到目前为止,北京的奥林匹克文化节已经结出许多了硕果。他说:“应该说我们为整个奥林匹克运动也留下了丰厚的遗产,比如以奥运为主题的文化广场,已经创出一个比较好的品牌,而且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大家通过这个(活动)了解很多奥林匹克知识。从去年开始的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同样也对弘扬奥运精神起了很大推动作用。我们的论坛、奥运节拍的音乐会,这些对宣传普及奥林匹克知识起了很大的作用。”

  实际上,现代奥运会自1896年第一届开始,就不仅仅是体育竞技和交流,也不仅仅限于参赛国及参赛队员,特别近几届奥运会,几乎是举办城市、举办国以至全世界的文化盛宴。北京人、中国人离这场文化盛宴的开始越来越近了。在开幕式现场,一位名叫刘畅的志愿者对记者说:“我们走在北京大街小巷,都能看到路边的广告牌、路灯上的标语,都跟奥运有关系,觉得奥运的气氛越来越近了,越来越浓了。这次文化节,也有很多社区的活动,比如好多露天的音乐会、体育电影。还有一个活动万人行走,我希望这些活动尤其在社区举办的,我都能够积极地参加进去。”

  随着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发展,文化节已成为主办国家和城市宣传奥运理念、展示本地文化的重要方式。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对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给予了积极评价。他说:“文化节的活动规模不断扩大,内容形式不断丰富。办好以奥林匹克文化为主体的各项奥林匹克文化活动,既是我们营造浓厚的奥运氛围、吸引各界关注奥运的重要途径,也是我们通过奥运会展示中华文明、文化巨大魅力,实现人文奥运的重要手段。”

  除了群众性的体育文化活动,奥运国际论坛也是历届文化节的重要内容之一。本届奥运国际论坛将分别举办奥运与电影、奥运文化创意、奥运音乐创作三个分论坛。国际奥委会官员、多个奥运主办城市的代表及世界各地的专家将相聚北京,共同探讨奥运会给北京创意文化产业带来的机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