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藏铁路是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经济线、文化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20:39 新华网

  

青藏铁路是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经济线、文化线

  

青藏铁路是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经济线、文化线

  新华网西宁6月23日电(记者马勇)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全线开通试运营在即,在青藏铁路起点青海省,省长宋秀岩日前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畅谈了她眼中的青藏铁路

  “近年来,青海经济快速发展,‘十五’期间GDP年均增速达到12%,这与青藏铁路一期工程西宁至格尔木段发挥的支持作用是分不开的”,宋秀岩说,青藏铁路作为一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经济线、文化线、幸福线,它的全线贯通,必将对改变青藏高原贫困落后面貌,增进各民族团结进步和共同繁荣,促进青海与西藏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宋秀岩说:“青海各族人民对于早日实现青藏铁路全线贯通期盼已久。”她告诉记者,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开工以来,青海省从组织领导、政策支持、协调服务、社会动员、劳务用工等多方面提供了全程服务。在地方税费、征地拆迁、过路过桥费、后勤保障等方面制定了八项优惠政策,无偿划拨建设用地,减免有关税费,提供了最大的政策支持。同时,青海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与铁路部门密切配合,加强生态保护和监督,科学有效地保护了青藏铁路沿线的生态环境、自然景观和野生动物。

  宋秀岩说,青海和西藏不仅在地理位置相互联系,共同构成了青藏高原的主体,而且有着相似的历史、民族和文化背景,历史上两省区就形成了一个联系比较紧密的经济文化圈。但长期以来,由于交通不便,两省区经济贸易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潜力没有发挥出来。青藏铁路的全线贯通,把青藏两地从交通上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将进一步扩大两省区在资源开发、贸易、旅游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促进青藏经济带的尽快形成。同时,也有利于推动教育、卫生、文化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有利于进一步扩大青海同印度、尼泊尔等国的边境贸易,扩大优势产品的占有率,促进青海对外经济的发展。

  宋秀岩告诉记者,青藏高原处处展示着雪域高原等神奇壮美的自然景观,在青海境内就有塔尔寺、日月山、青海湖、三江源、亚洲最大盐湖和世界第一盐桥、瑶池、玉珠峰、可可西里等一大批著名景区和景点,有的甚至是世界独有的“极品”,还有藏族、回族、蒙古族、土族、撒拉族等少数民族独具魅力的历史、艺术、工艺、民俗等民族文化资源,对中外游客具有很强的吸引力。青藏铁路的建成,将青海、西藏同国内其他旅游线路、旅游景点连接贯通,使得两省区旅游业融入全国旅游业发展的大格局中,促使旅游资源优势更快转化为经济优势。

  

青藏铁路是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经济线、文化线

  神奇的天路:

  

青藏铁路是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经济线、文化线

  天路列车往返于青藏高原,几代人的梦想和重托被坚实的铁轨举起。

  作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青藏铁路的开通,将彻底结束占全国八分之一国土面积的西藏自治区不通铁路的历史。

  随着铁路开进青藏高原,人流、物流、信息流等将加速这块古老土地的现代嬗变,低成本、大运能、全天候不间断的铁路运输,将进一步激活青藏高原的内在活力,让古老的高原更加开放 ,更加生机勃勃。这是青藏高原发展的历史契机,神奇的天路注定要成为青藏高原加速迈向现代化的膨湃动脉。

  世界屋脊交通格局的改变,将深刻影响这一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格局,在“铁轨经济”的巨大牵力下,青藏高原的产业资源和文化优势将进一步整合,产业合作与分工在市场资源的配置下将更加明晰,最终将形成一个青藏高原经济区域,成为西部大开发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发展极。

  青藏铁路的开通,将有助于通过与南亚各国发展经贸关系,促进周边关系的改善。而这一过程,也是青藏高原经济步入国际经济循环,更加开放化的过程。

  青藏铁路开通之后,也会给原来相对落后的青藏地区带来冲击,如对原有产业、生态环境的挑战,对原有居民就业的冲击等。

  

青藏铁路是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经济线、文化线

  正在加紧施工中的拉萨火车站(资料)

  跳上一辆出租车,记者对司机说:“去拉萨火车站!”司机没有一丝犹豫,熟门熟路地往拉萨河南岸而去,他笑着说:“最近经常有记者上我的车要去看拉萨火车站,你们也是去采访的吧。”于2005年8月结构封顶的拉萨火车站,海拔3600多米,是青藏铁路的终点站,也是全线最大的客货运输综合站。在距离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贯通只剩下半个月的今天,拉萨站是否已经一切就绪了呢?

  司机将车停在还未完成地砖铺设的火车站广场上,记者立刻被眼前藏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建筑风格融为一体的车站主体吸引。这个建筑背后是连绵的青黛色群山,正面看呈梯形,白色的墙面,深红色的窗边,线条简洁大气,配色对比强烈,有着布达拉宫的韵味。事实上,火车站距布达拉宫路程只有十公里左右。建筑的外墙已粉刷完毕,但富有藏族民居特色的方木椽条还没有上最后的油漆。大批工人正在广场上忙着铺设浅灰色的地砖,更多的工人则忙着室内的地面、墙面施工。

  新华网西宁6月21日电(记者姜帆钱荣张呼捷)“乘火车去西藏,到日喀则祭拜灵塔,是我现在的希望。”日前,已故十世班禅大师的母亲,90岁的尧西·索朗卓玛老人在西宁对新华社记者说。

  老人上一次去日喀则祭拜十世班禅大师灵塔已经是2001年的事了。此后,虽然老人身体还十分硬朗,也一直都想再去,但是毕竟年事已高,不管是乘飞机还是汽车都难以承受旅途的颠簸。

  听说青藏铁路即将于7月1日正式通车,老人十分兴奋:“火车应该很平稳,也比较舒服。如果身体允许,我就坐火车到拉萨,再乘汽车到日喀则去祭拜。”

  十世班禅大师在藏族信教群众心目中的地位崇高,但在尧西·索朗卓玛老人心中,他更是自己英年早逝的爱子。母亲与儿子,那份爱与牵挂跟普通人都一样。

  [组图]

  伟大建设者:

  

青藏铁路是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经济线、文化线

  段永传向领导汇报施工进度

  他曾主持“鲁班奖”工程——贵阳火车站、贵州电视大楼的建设,多次荣获集团公司“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科技拔尖人才”、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并于 2003年度荣获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今年又评为全国“五一”劳动奖。他就是我们中铁建工集团拉萨分公司高级工程师、总工段永传同志。

  “学,然后知不足”,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成长为高级工程师、总工,他一步一个脚印前进,在人生道路上不断丰富、完善自己,实践着为社会多做贡献的人生理想。他曾主持“鲁班奖”工程———贵阳火车站、贵州电视大楼的建设,多次荣获中铁建工集团“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科技拔尖人才”,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并于2003年度荣获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

   他就是中铁建工集团副总经理兼青藏铁路工程指挥部工程总指挥、总工程师段永传。

   由中铁建工集团青藏铁路指挥部承建的青藏铁路32标段工程,包括拉萨火车站在内有大小工号共计143个,工程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从达琼果站至拉萨站,战线长达120多公里,最高工点海拔4300米,可谓点多线长。其中拉萨火车站是西藏的第一站,是青藏铁路全线的标志性工程,也是国家重点工程,通过国际招标最终确定了建站方案。拉萨火车站采用贯通式站型,为中央进站式,站房长约340米,宽约60米,最高约23米,建筑面积23697平方米,充分体现了浓郁的西藏地方民族建筑特点。

  

青藏铁路是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经济线、文化线

  青藏铁路一辆工程试验机车驶出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的新起点。(新华社记者 拉巴次仁摄)

  柳梧,拉萨市堆龙德庆县的一个乡,藏语意为山羊角。这是一块神奇而美丽的土地,也是一块沉寂的大地,沉睡了千年万年。当新世纪的曙光再次照亮这块大地时,柳梧这个名字变得火一样滚烫。村民们竞相奔走:“要修青藏铁路了,要修火车站了”。

  建设大任,花落谁家?

  最终,中铁建工集团成为众多投标者中的中标者。

  

青藏铁路是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经济线、文化线

  8月31日,中铁建工集团表彰青藏铁路拉萨火车站建设者活动在拉萨举行。 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之际,中铁建工集团圆满完成了青藏铁路拉萨火车站主体工程的施工任务,拉萨火车站创造了多项高原施工纪录。 (新华社记者 觉果 摄)

  

  在越岭地段施工,青藏铁路不再与青藏公路并行,而是深入唐古拉山腹地远离青藏公路40多公里的无人区,交通、通信极其不便,给生活、施工带来很大困难。

  面对复杂的地质状况和恶劣的自然环境,铁道部第一勘测设计研究院确立了设计为运营服务指导思想,他们唐古拉山无人区地带反复勘测,找到了更为科学的越岭方案,围绕解决高原多年冻土区铁路修建关键技术,他们提出采用以桥代路,片石气冷路基、碎石护道、热棒等降温措施。对冻土工程治理手段由过去单一措施治表转变为多管齐下的综合治本模式,有效地防止了冻土病害,其“在高原冻土领域的铁路工程勘测设计成套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得到国际同行赞许。

  积极迎通车:

  

青藏铁路是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经济线、文化线

  一名正在用工具切割石板的福建籍工人告诉记者,各项建设已经进入扫尾阶段。这两天他们昼夜不停轮流作业,工程在6月20日前可以全部完成。

  记者看到,火车站整体建筑将独特的藏民族建筑风格与现代建筑理念相融合,既散发着浓郁的民族气息,又为车站增添了几分现代韵味。据悉,拉萨火车站将设立电梯,以缩短旅客进出车站的时间。车站还将采用当地丰富的绿色能源--太阳能取暖。

  青藏铁路公司副总经理马保成近日向新华社记者透露,青藏铁路公司根据青藏铁路旅游规划和铁道部的安排,初步确定了4条开往拉萨的正点列车线路。

  这4条开往拉萨的正点列车线路分别为:拉萨—北京,拉萨—成都,拉萨—西宁,以及拉萨—上海(广州)。除拉萨—上海(广州)隔日开行外,其他列车均每日开行。

  青藏铁路开通在即,“坐着火车游青藏”的天路之旅已被热炒。截至目前,即将首趟开通的北京至拉萨等6条客运专线的车票已预订满员。

  

  对于拉萨市来说,青藏铁路的开通,将为带动当地经济快速发展、加快实现“一加强、两促进”历史任务和“五个突破、两个率先”目标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但随着人流、物流的扩增,也将给拉萨市的卫生保障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如何做好青藏铁路开通后的各项卫生服务保障工作,是当前卫生行政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目前,拉萨市卫生局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研究青藏铁路开通后卫生工作面临的影响,并对应采取的对策进行全面部署,以便迎接新的挑战。

  最新报道:

  专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