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离坦 非洲媒体关注 凭吊我援坦专家公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22:46 新华网

  新华网达累斯萨拉姆6月23日电(记者义高潮明大军)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对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进行了22个小时的访问后,23日离开达累斯萨拉姆前往乌干达首都坎帕拉继续他的非洲之行。

  坦桑尼亚总统贾卡亚·基奎特到机场为温家宝送行。

  访问期间,温家宝总理与基奎特总统和坦桑尼亚政府总理爱德华·洛瓦萨进行了会谈,两国还就进一步合作签署了一系列的协议。

  坦桑尼亚是温家宝非洲7国之行的第六站。此前他已访问了埃及、加纳、刚果(布)、安哥拉和南非。乌干达是温家宝此次非洲7国之行的最后一站。(完)

  新华网北京6月23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7日开始对埃及、加纳、刚果(布)、安哥拉、南非、坦桑尼亚和乌干达等非洲7国进行正式访问。温家宝此行受到了非洲媒体的广泛关注,连日来非洲一些主要报纸对温家宝的此次访问进行了详细报道,并高度赞扬中国向非洲大陆提供援助时表现出的“无私”和中国为广大非洲国家的发展树立了榜样。

  安哥拉主流媒体近日积极报道了中国总理首次对这个非洲国家的访问活动,尤其对温家宝的访问成果以及安中双方签订的合作协议进行了重点报道。安哥拉通讯社的报道指出,中国对安哥拉提供的信贷对安哥拉非常有吸引力,安中两国之间的经济联系不断加强。报道还引用温家宝的话说,中安之间更为密切的经济联系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安哥拉日报》也刊登了“温家宝的访问反映中安双边关系重要性”、“安总统主张同中国进行典范性的建设性合作”等专题文章。

  坦桑尼亚媒体自18日以来跟踪报道了温家宝对埃及等非洲国家的访问,尤其关注中国与这些非洲国家合作的新动向以及中非合作的新精神。

  坦桑尼亚英文第一大报《卫报》发行总编乌拉沙说,坦桑尼亚不仅从中国得到物质上支持,而且从中国得到精神上帮助。坦桑尼亚正在从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中学习如何发展经济。

  坦桑尼亚总理府新闻官恩古巴说,坦桑尼亚是中国对非援助的最大受惠国之一。多年来,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坦桑尼亚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坦赞铁路就是一个明证。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外长李肇星接连访问非洲之后,坦桑尼亚希望,温总理的此次访问和今年晚些时候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暨中非首脑峰会将会进一步加深两国间的合作与友谊。

  乌干达第一大报《新景报》刊登文章说,温家宝总理到乌干达访问,与乌干达领导人就扩大双边合作与贸易投资等问题进行讨论,乌中两国的合作领域将涉及电力、通信、旅游和文化交流等多个领域。《新景报》报道说,中非关系可以一直追溯到欧美列强殖民非洲的时代,当时中国不遗余力、无条件地支持非洲国家的独立事业,因此,双方凝结在一起的情谊坚不可摧。

  赞比亚官方报纸《赞比亚时报》认为,温家宝对非洲的访问是中国对非政策的重要体现。此次非洲之行是温家宝继2003年参加在埃塞俄比亚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后第二次访非,是中国今年年初发表对非政策及前不久胡锦涛主席访非之后又一次“重要的高访”。该报还刊登了温家宝总理访问加纳的图片和文章,并引用温家宝的话报道说,加纳与中国的传统友谊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津巴布韦第一大报《先驱报》日前发表长篇评论,高度赞扬温总理访非是中国“双赢外交”的一个典范。评论说,中国是一个更加友善、更加温和的“发展大国”,温总理的这次访非把中国“双赢外交”向前推进了一步,把中国在经济发展方面的吸引力与政治上的不干涉内政原则完美地结合起来。

  《先驱报》总编辑德克特克告诉新华社记者说,津巴布韦人认为,温总理访非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津巴布韦与中国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近年来两国政治经济关系发展迅速,这与两国领导人频繁互访是分不开的。温总理虽然这次没有到津巴布韦访问,但津巴布韦人民非常关注温家宝的这次非洲之行,希望看到中国在非洲国家的影响越来越大,非洲人民能够在与中国的交往中得到更多的实惠。(完)

  温家宝凭吊中国援坦专家公墓并视察中国援建坦国家体育场工地

  

  新华网达累斯萨拉姆6月23日电(记者 刘东凯 明大军)正在坦桑尼亚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3日上午在坦桑尼亚总理洛瓦萨陪同下,专程前往位于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市郊的中国援坦专家公墓凭吊,并视察了中国援建的坦桑尼亚国家体育场工地,慰问两国工程技术人员。

  中国援坦专家公墓共安葬着69名中国援坦牺牲人员,其中47人是为修建坦赞铁路牺牲的。

  温家宝首先向书写着“中国援坦专家光荣牺牲同志之墓”的纪念碑敬献了花圈,中坦两国人员在纪念碑前肃立默哀。随后,温家宝凭吊了牺牲人员的墓碑,向烈士墓献了鲜花。

  温家宝在纪念碑前发表讲话说,三十多年前,一群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肩负着祖国和人民的重托,远涉重洋,踏上广袤的非洲大陆。他们披荆斩棘,历尽千辛万苦,与勤劳、勇敢的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人民携手并肩,在非洲大地上共同建造出一条现代化的铁路,而他们中间的一部分人却永远安息在这片远离故乡的土地上。

  温家宝说,今天,我们来到这里,向他们表达我们无尽的思念。岁月流逝,他们在这里已经度过无数个日日夜夜。但是,祖国人民和坦赞两国人民始终没有忘记他们。

  温家宝说,祖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烈士们为之付出宝贵生命的坦赞铁路为非洲大陆的独立和解放、为坦赞两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为中非友谊做出了重大贡献。祖国人民和坦赞两国人民感谢他们做出的无私奉献,他们的功绩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

  随后,温家宝来到挽亭,在留言簿上题词:“烈士英名永垂不朽,中坦友谊万古长存。”

  洛瓦萨代表坦桑尼亚政府和人民感谢中国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赞扬坦赞铁路为促进坦赞两国和中、东、南部非洲的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重要贡献。他表示,坦赞两国人民将永远缅怀中国烈士们。

  凭吊中国专家公墓后,温家宝来到位于市区内的坦桑尼亚国家体育场工地,慰问正在施工的中坦两国工程技术人员。温家宝与两国工人们亲切握手,嘘寒问暖。

  坦桑尼亚国家体育场是继坦赞铁路之后中国援坦的又一大型项目。

  温家宝勉励中方施工人员把工程建设好。他说:“让坦桑尼亚国家体育场像坦赞铁路一样成为一座友谊的丰碑,合作的丰碑,耸立在坦桑尼亚,造福于坦桑尼亚人民,为中坦两国友谊做出更大贡献。”

  温家宝的话赢得了在场数百名中坦两国人员的热烈掌声。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们表示,决不辜负祖国人民的信任和重托,全力以赴按期保质完成工程建设,为中坦友谊添砖加瓦。

  洛瓦萨对中国政府援建项目表示感谢,称赞这一项目是中坦友谊和两国建设者真诚合作的又一结晶。(完)

  中国政府重视发展与非洲关系

  

温家宝离坦非洲媒体关注

  

温家宝离坦非洲媒体关注

  

温家宝离坦非洲媒体关注

  06年1月

  

温家宝离坦非洲媒体关注

  

温家宝离坦非洲媒体关注

  

温家宝离坦非洲媒体关注

  05年11月

  04年10月

  04年6月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