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出访非洲七国专题 > 正文

我国成非洲第三大贸易伙伴 酝酿对非贸易新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23:47 中国网

  目前中国已超越英国,成为继美国和法国之后,非洲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为此,商务部研究院亚非研究部正在为商务部准备新的对非贸易战略,但详情“还不便透露”

  □ 本报记者 易强

  非洲对于中国的重要程度,可从中国首脑出访频率作出判断。

  4月24日至29日,国家主席胡锦涛曾出访摩洛哥、尼日利亚和肯尼亚三国。仅仅两个月后,总理温家宝又进行了非洲之旅,于6月17日至24日,应邀出访埃及、安哥拉等非洲七国。

  这是年初最新的非洲战略出台后,中国最高首脑第二次访问非洲。

  今年1月,中国首次发表了《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这份文件被认为是中国最新的非洲战略。文件从政治、经济、科教文卫,以及和平与安全等方面,确立了中国与非洲的交往内容。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目前已超越英国,成为继美国和法国之后,非洲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这是非洲自殖民时代结束以来,国际贸易格局出现的最为突然的转变。”而为了应对这些转变,商务部研究院亚非研究部副主任宋志勇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透露,他所在的部门正在为商务部准备新的对非贸易战略,但详情“还不便透露”。

  经贸合作是重点

  商务部的数据是,在2005财年,中非贸易额为397.4亿美元,同比增长35%。其中,中国出口额为186.8亿美元,中国进口额为210.6亿美元。非洲对中国的贸易顺差额为23.8亿美元。

  温家宝对埃及的访问当日(17日),适逢中埃两国建交50周年。因此,在开罗郊外的吉萨金字塔脚下,埃及方面举办了隆重的庆祝仪式。

  随后,在温家宝与埃及总统纳齐夫的见证下,中埃签署了“关于深化战略合作关系的实施纲要”等十一项经贸协定。其中一项内容是,双方在苏伊士运河附近建立合资工业园区。为此,中方将提供5000万美元的贷款以及1000万美元的政府补贴。这将有利于中国更有效地使用苏伊士运河。这条运河是欧洲及非洲商品运往亚洲的必经之地。

  《财经时报》从埃及运输部了解到,得益于世界贸易的增长,尤其是欧洲、非洲与中印贸易的增长,在2004-2005财年,苏伊士运河的收入增长16%,其中40%的收入来自与中国及东南亚贸易的船只。

  深化能源合作

  6月19日,温家宝访问刚果,并在与刚果总统萨苏会晤后决定,再提供3000万元人民币无偿援助。刚果是非洲下撒哈拉地区第四大石油生产国。中国已在2005年成为其主要石油出口国。

  次日,温家宝与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进行会谈。安哥拉是中国在非洲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据《财经时报》了解,安哥拉已经超过沙特阿拉伯,成为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国。

  在谈到两国的能源合作问题时,温家宝表示,中国将在平等互利基础上,与包括安哥拉在内的非洲国家加强在能源领域的合作,“这种合作只是中非在广泛领域友好合作的一部分,不会影响任何第三方”。

  多斯桑托斯则表示,安哥拉希望将自身的资源优势与中国的发展潜力结合起来,开展在能源领域的互利合作。安哥拉是非洲下撒哈拉地区第二大产油国,石油储量仅次于尼日利亚。

  据了解,安哥拉曾经历长达27年的内战。自2002年安哥拉结束内战后,中国已在当地投资了多个大型基建项目,并向安哥拉提供20亿美元的低息贷款。

  解决贸易摩擦

  6月21日,温家宝访问南非,并与南非总统姆贝基会晤。双方签署了和平利用核技术合作协议。中国和南非双方都拥有类似的法国造核电厂。南非是主要的铀生产国。

  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非洲问题专家王洪一表示,温家宝此次率团出访非洲,有利于缓解中非贸易摩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是外交部的智囊机构。

  “中国和非洲的贸易摩擦,主要集中在

纺织品等低附加值领域。但这种摩擦不是对抗性的,而是竞争性的,可以通过外交手段、通过深化合作来解决。” 王洪一说。

  受到经济全球化的影响,非洲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比如北非摩洛哥等国的纺织品产业,已在一定程度上遭到中国产品的冲击,非洲产业界对此多有不满。

  为解决贸易摩擦问题,6月18日,温家宝在埃及召开新闻发布会时表示,中国将积极扩大非洲商品对中国的出口,并采取鼓励措施为非洲推介自己的商品创造条件。(来源:财经时报)

  相关专题:温家宝出访非洲七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