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病人管医生叫“爸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2:51 重庆晚报

  

病人管医生叫“爸爸”(图)

  闲暇时,涂永胜和他的“儿子”谈心

  没有哀号,也没有呵斥,病人可随意躺在床上看书聊天,也可聚在一起讨论世界杯。身体不舒服,可喊医生“爸爸”来个全身检查;想改个口味,可叫护士上街去帮忙买红烧
肉。这是记者昨日在我市首家民间戒毒所——宏济戒毒医院见到的场景。

  “6·26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部分戒毒人员通过本报呼吁:“希望能有更多市民把我们当人看,帮助我们早日脱离毒海。”

  戒毒所像个疗养院

  昨日下午,记者在高新区六店子一个封闭式的小院内见到,简陋的红砖楼房被分割成十来个房间,每间屋子都有陈旧的彩电、空调和三张铁架床。过道上悬挂有稀稀落落的衣物。

  狭窄的院子里坐满中青年男女,有的悠闲地打着扑克,有的全神贯注地看着当天的报纸,不时有装束各异的青年亲热地喊一个穿白大褂的老人叫“爸爸”。过道尽头,3个工作人员正为当天的晚餐忙碌,“有人点菜要吃水煮鱼”。院角空地上,几排苞谷长得郁郁葱葱,正忙着整理床铺的一个护士透露,“这是以前的病人栽的”。

  如果不是两道紧闭的铁门和墙上“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警示标语,记者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年收治600余名吸毒人员的戒毒机构。

  医院给病人发奖金

  “爸爸,我终于得奖了,”22日下午,36岁的渝中区戒毒青年涛涛因成功戒断毒瘾两年,获得了医院颁发的1000元现金奖励,他第一时间将喜讯报告给了“干爹”——该院住院部主任涂永胜。

  和涛涛一同获得千元奖励的还有昔日的“白粉妹”小蓉和阿娟。被称为我市首家民间戒毒所的宏济医院成立四年来,坚持每年向成功脱毒人员发放现金奖励,截至22日已发放奖金近两万元。

  医院负责人称,给病人发奖金是为了鼓励戒毒人员巩固戒毒成果,彻底戒除毒瘾。自愿戒毒人员要想获得1000-3000元的奖金并不容易:临床脱毒半年后,需每月接受尿检和治疗,检查结果呈阴性才有机会获奖。一旦中途偷逃尿检,将被取消参评资格。

  病人管医生叫爸爸

  被涛涛喊作“爸爸”的住院部主任涂永胜其实和他并无血缘关系,57岁的湖北人涂永胜当过十几年军医,转业后在我市专门从事戒毒工作。

  涂永胜回忆起干儿子涛涛的戒毒经历十分感慨,吸毒10年的他先后戒过不下30次,百万家产几乎败光,其老母多次跪求儿子戒毒。通过和涛涛的深入交流,涂永胜了解到身处单亲家庭的他其实也痛恨毒品,只是毅力不够坚定,加上自卑心理每次戒毒都功亏一篑。倔强的涂永胜于是天天找涛涛谈心,细心帮他治疗身体疾病,更想方设法帮助他战胜心魔。最后,还主动认下他当干儿子,“当成各人的娃娃亲自监督。”在老人慈父般的管教下,涛涛在两年前首次戒断了毒瘾,如今把自己的小厂经营得挺红火。

  满院都是干儿干女

  记者采访时,涂永胜十分紧张,“千万莫把娃娃们拍到了,他们都怕这个。”

  来自贵州的干儿子阿强说起“涂爸爸”几乎流泪:他以前在一些强戒所、自戒医院戒毒时经常被当成犯人对待,呼来喝去的,吃饭还要蹲着吃,“但在涂爸爸这里,他把我们真当亲生儿子对待,生病感冒、闹情绪都能得到他关心。有时半夜想吃点红烧肉,他也会派护士上街去买。每个人都有尊严啊,重新被当人对待的滋味让我戒毒的愿望更加强烈。”

  据了解,涂永胜一天24小时和戒毒人员吃住在一起,每个月仅休息两天,“上个月涂爸爸娶儿媳妇,休息了一天就跑回来了。”涂永胜解释:心里放心不下这些娃娃啊,一旦自己不在身边,怕他们又想偷嘴。

  近四年来,涂永胜认了不下30个干儿干女,其中最让他欣慰的是有4个外地干儿干女打来电话称“可能再不会有机会见面了。”记者临别之际,涂永胜一再强调“但愿他们真的不再回来!”

  记者许泉/文张质/图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