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生终点站”上守护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3:30 杭州日报

  令人望而却步的地方———殡仪馆,“敬”而“远”之的行业———遗体火化。然而,吴永兴却在余杭区第一殡仪馆殡仪火化组组长这个特殊的岗位上,默默地用22年的青春,处理遗体10万多具,整容遗体数千具,细致周到地护送着一个又一个生命走过人生路途上的最后驿站。

  “有人撞火车自杀!”大雨滂沱的深夜,临平铁路派出所打来紧急电话,有人卧轨
自杀。吴永兴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阴森的铁轨上,他冒着大雨和浓重的血腥味,来回徒步几公里反复搜寻,直到找全死者遗骸。同样的事情,在吴永兴身上数不胜数,“不怕脏、不怕累”几乎成了他的代名词。

  2001年的8月连续高温,殡仪馆的化尸量骤增,偏偏在这个节骨眼上,一台火化炉在连续运转40多天后,突然出现炉条断裂,“罢工”了。如不及时修复炉子,化尸速度就要放慢,也会给死者家属增添更多的痛苦。吴永兴二话不说,冒着60℃的高温,爬进炉膛抢修。两个多小时过去了,当他将断裂的炉条成功换下时,自己却已浑身瘫软,接近休克。

  “闲不住”的吴永兴,是单位里公认的多面手。他通过自学,掌握了一手精而博的技术。

  2004年4月,4号炉要大修,馆里算了一笔账,如果从上海请师傅来,不仅要花费几万元,而且停炉时间长,影响火化工作。吴永兴站了出来,“我来修!”这可是以前谁也没干过的活,不请师傅行吗?然而,凭着刻苦钻研的“狠劲”,吴永兴愣是啃下了这块硬骨头。更难得的是,吴永兴还巧妙地解决了停炉与火化的矛盾,统筹兼顾,做到了维修炉子和殡葬服务两不误,不仅缩短了维修时间,还为单位节约了资金万余元。

  作为人生告别的最后一站,殡仪馆的工作变得非常特殊,经常会有“好处”主动上门。2004年4月的一天,临平发生一起车祸,死者为嘉兴籍人。当晚,死者家属赶到殡仪馆,想将遗体运回嘉兴土葬,想请吴永兴帮忙“行个方便”。走前,丧户偷偷将一个厚纸包塞到了吴永兴的桌子边。第二天吴永兴提早到办公室,进门便发现了纸包,打开一看,是一沓现金!上午10点死者家属来到殡仪馆时,吴永兴一方面坚决地把纸包归还,另一方面则积极帮助联系余杭交警部门,办理丧葬事宜。虽然目的最终没有达成,但吴永兴的廉洁与尽责深深打动了死者家属,他们不迭声地道谢。

  面对着浙江省劳模、全国劳模一系列的荣誉,他只是憨厚地笑着说:“我的工作就是要让两个世界的人都满意。”(见习记者王力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