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禁毒面临四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3:30 杭州日报

  “受涉毒国家和地区继续扩大,毒品来源、毒品种类、毒品产量、吸毒人数持续增多的国际大背景影响,中国面临的毒品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2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禁毒委员会副秘书长陈存仪指出,当前中国毒品问题快速蔓延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一些地方毒品问题严重的局面有所好转,但是禁毒工作仍面临四大挑战。

  境外毒品多头入境的局面没有改变。“金三角”缅北地区仍是对中国危害最大的境外毒源地。“金新月”地区特别是阿富汗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罂粟种植和鸦片产地,其生产的海洛因向中国渗透不断加剧。此外,印度和东南亚国家的氯胺酮、南美的可卡因进入中国境内也时有发现。2005年,中国缴获的2.6吨氯胺酮中有55%来自印度。

  境内制贩毒品犯罪活动仍较突出。受毒品暴利的刺激,一些地方出现了以家族、民族、地缘为纽带的职业贩毒团伙,并与境外贩毒势力相勾结,将境外毒品大量走私入境,并通过铁路、民航、公路、邮政等渠道贩运到内地消费市场。国内形成了昆明、大理、广州、深圳等多个辐射全国的毒品中转站、集散地。贩毒手段更加多样,武装对抗性增强,人体藏毒、武装贩毒活动突出,零星贩毒活动有增无减。目前,全国已有多个省、自治区发现制毒活动,仅2005年就打掉毒品加工厂34个。

  易制毒化学品和麻醉药品、精神药品非法流失问题时有发生。近年来,仍有一些易制毒化学品被走私出境或流入国内非法渠道。同时,麻醉药品、精神药品流入非法渠道并被滥用的问题呈现区域扩大、种类增多的趋势。去年吉林“6·20”一案就缴获三唑仑56.7万片,另有90多万片已流入非法渠道。

  毒品滥用问题仍在发展蔓延。滥用冰毒、摇头丸、氯胺酮等新型毒品人数迅速增多,尤其是娱乐场所吸贩毒问题较为突出。部分地区吸食大麻、扎吸杜冷丁、滥用安钠咖等情况较为普遍。已形成了传统毒品、新型毒品和麻醉药品、精神药品交叉滥用的局面。

  新闻背景

  我国吸毒人员78.5万

  国家禁毒委员会副秘书长陈存仪22日表示,我国毒品滥用问题仍在发展蔓延,目前已形成了传统毒品、新型毒品和麻醉药品、精神药品交叉滥用的局面。

  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陈存仪介绍说,截至2005年底,中国有吸毒人员78.5万名,其中海洛因成瘾人员70万名,占89%。在海洛因成瘾人员中,35岁以下的青少年占69%,农民占30%,社会闲散人员占52%。全国已有2334个县市区发现有海洛因成瘾人员,占81.5%;其中超过1000人的有251个。

  相关新闻

  近期侦破14起毒品大案

  记者22日从国家禁毒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公安机关近来成功侦破毒品大案14起,禁毒工作取得巨大进展。

  钟万亿贩毒集团案2006年2月3日,昆明、福州、厦门、拱北等地海关缉私部门和公安禁毒等部门,联手我国台湾和泰国警方,成功侦破了以台湾人钟万亿为首的贩毒集团案,缴获海洛因57.4千克,手枪1支,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10名。

  穆台力甫贩毒团伙案2005年4月至2006年3月,北京、天津公安机关成功侦破了“穆台力甫贩毒团伙”专案。全案共抓获穆台力甫·买买提尼亚孜等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26名,缴获毒品海洛因9.1千克、毒品添加剂207克,彻底摧毁了穆台力甫贩毒网络。

  福建泉州“6·30”制贩冰毒案2006年1月4日,福建省禁毒部门侦破了“6·30”特大制贩冰毒案,捣毁1个冰毒加工厂,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缴获冰毒21千克、冰毒半成品50.5千克,制毒设备1套及运毒汽车1辆。

  云南特大武装贩毒案2006年3月21日,云南施甸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根据线索,经过9个月的侦查,在保山市某宾馆旁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晓雷,缴获冰毒131.2千克、海洛因6千克以及46型手榴弹2枚。

  广东“10·21”特大制造冰毒案2006年3月22日,广州市公安机关一举捣毁了位于番禺区化龙镇一蕉林内的特大冰毒加工厂,缴获冰毒成品及半成品约72.5千克,手枪9支、子弹46发,汽车4辆,毒资人民币38万元、港币41万元和制毒原料、工具一批。

  广东“12·4”特大贩卖毒品案2006年3月22日,深圳市公安局一举侦破特大贩卖毒品案,抓获李海声、李寿富等6名犯罪嫌疑人,缴获氯胺酮约33千克、摇头丸1000余粒、运毒车辆2台。

  云南162千克液态海洛因案2006年1月1日,“162千克液态海洛因案”在云南大理市侦破,公安机关分别抓获运输毒品的犯罪嫌疑人王有才、王志忠和接货人王成和,缴获液态海洛因162.2千克。

  福建省特大制毒案2006年2月24日,福建省福州市公安边防支队查封制毒加工场一个,查扣成品冰毒100千克、麻黄碱300千克、冰毒水溶液150千克、半成品冰毒60千克以及用于制毒的配料、制毒工具等,缴获毒资56万元人民币。

  “JDB007-A”特大跨国走私冰毒案近期,福建、广东、新疆以及湖北、湖南、河北、天津等地公安部门和香港警方联合作战,成功侦破“JDB007-A”特大跨国走私冰毒案。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2名,缴获冰毒255.57千克、制毒原料212.49千克、毒资240余万元、仿五四手枪一支、子弹7发及毒品加工设备、工具一批,并扣运毒汽车3辆。

  广东65千克海洛因案件2006年4月21日,广州、佛山两市公安机关联合侦破一起特大走私贩卖海洛因案,缴获海洛因65千克,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

  142千克可卡因案件2006年3月16日,深圳、广州海关缉私局与美国司法部缉毒署和香港海关联手,一举侦破一起涉及亚、非、南美、北美四大洲,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尼日利亚、尼日尔、泰国、中国内地、香港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特大跨国走私毒品案件,共缴获毒品可卡因142千克,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

  云南47.6千克海洛因案件2006年4月30日,云南省公安机关在一拉西瓜货车的水箱夹层中查获毒品海洛因136块,缴获海洛因47.6千克,抓获文建明等犯罪嫌疑人5名,成功摧毁一特大走私贩卖毒品团伙。

  云南“2006.3.9”特大贩毒案2006年3月16日,云南省公安机关侦破一特大贩毒案件,抓获明忠强等犯罪嫌疑人4名,共缴获海洛因326块,计重117.21千克、毒资28万元及运毒摩托车一辆。

  广东省“166”特大制贩毒案2006年1月中旬,广东省深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抓获正在制造冰毒的犯罪嫌疑人蔡明强、沈培生和黄志雄(均为香港籍)三人,当场缴获冰毒6千克、冰毒半成品约2千克(液态)及一批制毒工具。与此同时,民警还在罗湖区都市明园抓获该犯罪团伙首脑曾令榆(香港人),当场缴获制毒原材料麻黄素约2千克,并在龙岗区缴获冰毒28千克、制毒原料麻黄素约1千克。(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