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节博会上废品显“威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3:49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6月23日讯(记者 李松 实习生 刘彪)节博会进入第二天,越来越多的节能绝活纷纷登场。记者一圈逛下来,感觉身边有太多的不可思议:废旧塑料可变宝、秸秆变成蜂窝煤、让趵突泉多喷69天的坐便器……

  5废旧塑料可除“马路陷阱”之忧

  “废旧塑料很烦人,”前来参观的李先生说,既污染环境,又给生活带来不便。但当他看了威海高鸿益塑料有限公司展出的硅塑井盖、井座、后改变了这种的态度。

  据了解,这些展品是以垃圾塑料为主要原材料,采用纳米技术制成,不但色彩多样、外形美观,而且实用性很强,在抗压、抗弯、耐热、耐寒、等功能上,完全可以与路面上现在使用的产品相媲美。

  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硅塑井盖具有质量小、易安装、踩上去无声响等多种优点,并且无回收价值,被盗的可能性很小,如果大街小巷全用上这种井盖,市民就不用再担心“马路陷阱”了。

  5“蜂窝炭”里不见煤

  “不起眼的‘蜂窝炭’怎么也被搬进了二楼展区,”就在记者自言自语时,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可不是普通的“蜂窝炭”,它与煤一点关系都没有,它的原材料是玉米秸、麦秸、等含碳量高的农林废弃物。

  据介绍,这种“蜂窝炭”的最大优点是省钱,虽然只有550克,但热值却相当于250克的液化气,能为一家人做好四菜一汤,而使用成本仅为液化气的1/6。工作人员算了这样一笔账:75个“蜂窝炭”的热值相当于一瓶15公斤的液化气,按一年用掉1000个“蜂窝炭”(花费300元)算,其热值相当于200公斤液化气(花费1200元),这样一年下来就能省下900元,还能为社会省下200公斤液化气或者500公斤煤炭。

  5“节水坐便器能让趵突泉多喷69天”

  “我发明的二次用水自动坐便器一天节约的水就能让趵突泉多喷69天,”自称被民间封为“中国节水第一人”的陈景玉称,只要济南有一半的人使用这种坐便器,这个目标就能实现。

  据陈景玉介绍,现在家庭的洗手盆和坐便器都是完全分离的,即便有的家庭有节约用水的习惯,也是将洗手盆的二次水收集在容器里,再冲坐便器,而他则将洗手盆的下水道去掉,让洗手盆的水,经过过滤后,直接排放到坐便器蓄水缸中,18升的坐便器蓄水缸,可供三人次使用。“这对节水保泉意义太重大了。”陈景玉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