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善待外来建设者不是一句空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3:49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善待外来建设者不是一句空话”。“暂住证事件”不仅引发读者热议,昨日还引起泉州市委宣传部、市人大法制委和市政协委员关注。

  昨天傍晚,身份证被扣的龙海青年小郭给记者打来电话称,他已回到龙海家中,但身份证还留在派出所,不知什么时候能拿回。他感谢关心此事的热心读者,“我当时不办暂住证就是为了要讨个说法,希望下一次再去泉州,同样的事情不会再发生”。

  同时,就此事件记者咨询了泉州市公安局法制科的陈副科长。陈副科长表示,此事他们经过调查核实以后,会给出详细的答复。

  □部门表态

  市委宣传部:

  对外来建设者服务管理并重

  针对本报“暂住证事件”的报道,昨天,泉州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对本报的报道表示支持。

  该负责人说,执法者对待外来建设者不仅要抱着管理的态度,还要抱着服务的态度,更不能把好人当坏人来管理。执法者要为经济建设服务,善待外来建设者并不是一句空话,这关系整个泉州的投资软环境。执法者的工作应该在“善”字上面多作考虑。此外,记者对“暂住证事件”进行采访报道时,执法者应该予以支持。

  市人大法制委:

  强办暂住证不妥

  泉州市人大法制委工作人员就此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来泉州出差和办事的外地人员强行办理暂住证的做法不妥;另外,收取群防群治费也不妥,因为这都没有依据。“不是长期居住的外来务工人员,不用办理暂住证”。该名工作人员说,警察有权力检查公民的身份证,但不允许扣押公民的身份证。

  市政协委员:

  要严格依法执法

  对此事,市政协委员周唯佳说,现在治安形势不是很好,对外来人员加强管理是必要的,但执法者在执法当中要严格依法办事,派出所扣身份证的做法,显然没什么道理。如果外来人员依照法律规定,在规定期限内主动到公安机关申报登记,就能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