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党员在身边系列报道(五) 菇农写信申请表彰村支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4:01 北京娱乐信报

  5月22日一大早,刚走进办公室的通州区永乐店镇党委书记张振泉开始浏览办公室送过来的信件。自镇里设立“党委书记信箱”以来,周一上午处理村民来信已经成了他的工作习惯。

  连着拆开、阅读了几封信并作出批示后,张振泉被陈辛庄村王志刚、王立清联名写来的一封信吸引住了,原来他们俩在最近一茬木耳获得丰收后,喜悦之情无从表达,于是联
名写信希望镇里表彰“责任区”党员和村干部。

  刚开始不敢“林菌间作”

  王志刚和王立清是永乐店镇众多菇农中的普通两员,就在两年前,他们还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虽然急于改变现状,但他们只能在栽种速生林剩下的一亩多自留地里“打拼”。让人沮丧的是,一年辛苦到头,“种麦子、棒子(玉米)只能挣四五百元,种棉花还好点,也只能挣一千多元。”

  速生林,是永乐店镇2000年开始大力发展的产业,比起传统农村种植业而言,速生林效益高,8年左右就可获每年每亩800元的纯利。但随着林木的生长,问题随之而来:速生林生长周期长,前两年还能在林中种点农作物,但从前年开始,大面积范围内都没法再种了,这意味着在速生林成材前村民将没有任何收入。这时候,通州区开始全面实施“党员责任区”制度,镇里则适时成立农林服务中心,由中心的党员和村干部在孔庄和陈辛庄两个村试点林菌间作,区、镇两级扶持资金,从菌棒生产、技术指导、收购销售对农民进行统一服务。

  种香菇木耳“倒是来钱快,但当初谁也不敢种”,王志刚说。当初,种惯了地的农户并不信任镇党委提出来的“林菌间作”的路子。

  镇政府垫付菌棒钱

  在这种情况下,陈辛庄村党支部书记王洪金带头在林地里种上了三垄平菇。其实王洪金也不会种,要么畸形菇太多,要么水分太重爱腐烂,产量又低,收购者都不上门。他就反复琢磨栽培技术,出菇后再拉到集市上去卖。两个多月过去了,不到两分地的平菇竟获利1500元。看到书记尝到了甜头,王志刚和村民们才在“责任区”党员的指导下纷纷加入到种植食用菌的行列。

  想起当年推广林菌间作时的情景,永乐店镇宣传部长周万武说,那时候,镇里的主管领导和“责任区”党员挨家挨户动员农民投资林菌间作,但村民们还是不敢预付菌棒钱。镇政府就决定先垫上钱,挣到钱以后再还款,并安排分片党员去告诉他们:“每亩挣不到五千块,差多少补多少。”后来菇农又不理解镇里统一收购食用菌,镇政府又派人拉着村民到市场考察行情。“现在好了,起步早的村民都买了电脑,上网就能查行情。”

  经过反复动员,陈辛庄村去年参加林菌间作的共42户人家,人均年收入增长到5100元,陈辛庄村也从以前著名的“后进村”一跃成为全镇文明村评比第二。

  村民平均收入提高10倍以上

  年初,永乐店镇对菇农进行调查发现,扣除菌棒等成本外,种黑木耳的每亩纯收入最低达到8000元,种香菇达到1.2万至2万元,最高的达到了2.6万元,村民平均收入提高了10倍以上。

  “这要搁以前,我想都不敢想。”王志刚说,“今年我要把自己承包的四亩多速生林地全部种上香菇。”

  同王志刚有同样想法的村民在永乐店镇村村都是。去年还需要动员、村干部带头,甚至要由镇政府垫付菌棒款的林菌间作项目,今年已经成了香饽饽:孔庄村刚建成的菌棒生产厂几次扩大产能仍供不应求,在村里报名的菇农们最晚的要到10月底才有可能买到菌棒了。

  所以,对于王志刚和王立清写来的信,张振泉并不吃惊:“其实,过年的时候,就有拿到钱的村民要请村干部和‘责任区’党员吃饭来表达谢意。因此,今年镇里已经计划争取将林菌间作面积扩大到1500亩,让更多的村民受益。”

  信报记者 革继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