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丕存:我是高君宇的儿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4:32 山西晚报

  在建党85周年纪念日到来前夕,国家邮政局定于6月30日发行《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二)纪念邮票》,第一枚就是高君宇的。6月22日,高君宇嗣子高丕存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他和父亲高君宇鲜为人知的故事———

  “这样,我就有了两位父亲……”

  熟悉党史的人都知道,高君宇去世时还没有子女,而高丕存却是高君宇的儿子,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高君宇是山西静乐人,其兄弟四人,还有一个妹妹,他在家中排行老二。高丕存说,以前听家里人讲,高君宇是在北大学习期间与老乡石评梅相识并相恋的,但直到高君宇1925年去世,两人并没有成婚。

  当年,高君宇和三弟高全德同在北大读书。高君宇在去世前一天对高全德说:“我难过这一关了,我没有后代,希望三弟能过继一个儿子给我。”高君宇去世15年后,高全德的妻子生下一男孩过继给高君宇,取名高丕存。“这样,我就有了两位父亲———高君宇和高全德。”高丕存一直把自己当作高君宇的嗣子。

  “我为有这样一位父亲而自豪!”

  虽然高丕存没见过高君宇,但高君宇的精神对他影响很深。“我为有这样一位父亲而自豪!”高丕存说,他听过许多高君宇的故事,高君宇一直是高姓族人和后人的楷模。

  高老还给记者讲述了一个高君宇的故事:1924年5月,高君宇返并创建共产党组织,阎锡山得知后,派人拉拢高君宇。高君宇的父亲担心儿子的安危,劝他道:“你就不能回来找份固定工作吗?”高君宇听后正义凛然地回道:“我回来做甚?难道让我侍候他阎小子吗?我的理想是解放全人类!”

  年近七旬的高丕存曾在民政厅、太原桥头街小学、太原三十六中等单位工作,现在已经退休。高丕存说因为父亲的缘故,他自小就受到很多关照,但这么多年来,他几乎没有以高君宇儿子的身份向政府要求过什么。

  每年都要去墓前凭吊亲人

  1925年,29岁的高君宇去世,葬在北京陶然亭公园。3年后,年仅27岁的石评梅也去世了,其好友按其遗愿把她安葬在高君宇墓旁,并在墓碑上铭刻“春风青冢”四个字。

  1956年6月3日,周恩来总理审查北京市规划图,明确指示要保留高、石墓;时任北京市市长的彭真对此事十分关注,将高、石墓改建于现墓址。“文革”时,高、石墓遭破坏;1984年重建,并举行入葬仪式;1987年9月重修,北京市人民政府为之立“高君宇烈士墓”碑,挂市级纪念建筑保护单位标志牌;1986年6月,两米多高的高、石雕像建起。

  高丕存说,多少年过去了,他每年去北京都要到陶然亭公园凭吊这两位亲人。

  本报记者刘杰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闫芳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