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廉洁从政征文]狠抓行风建设 促进廉洁从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4:48 荆楚网-湖北日报

  杜云生

  国土资源部门担负着国家对土地、矿产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的重任,资源在国家经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密切关注,人民十分关心。国土资源部门的行风直接关系到党风和政风,因此,我们必须结合部门特点狠抓行风建设,促进廉洁从政工作的开展。

  一是突出重点,管好领导干部。领导干部要带头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要严格要求自己,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管好自己;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真正做到思想防线一刻不松,精神阵地一寸不丢。要带头遵循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推动党风政风的好转,要认真履行抓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组织协调本单位和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二是突出热点,坚持务实为民。针对国土资源部门在土地出让、矿业权出让、土地和矿业权评估、项目发包等方面具有行政审批和监管的职能,要坚持依法行政,集体会审,尽量减少审批环节,要将所有权和经营权通过招标、拍卖、挂牌的方式逐步推向市场;在土地整理、灾害治理项目发包上要公开进行招投标,引入市场竞争机制。要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增强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建立科学的权力运行机制,促进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要将办事权限、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结果予以公开,要逐步实行网上报批,接受服务对象和社会公众的监督,杜绝批“人情地”,办“关系证”。坚持为民服务,要坚决遏制在征地中损害农民利益的问题,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三是突出难点,加强基层建设。国土资源所处在管理国土资源、为民服务的第一线,工作人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部门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我们要结合在全系统开展的“完善体制、提高素质”活动,不断强化基层工作人员的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

  四是突出监督,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完善内部监督机制,把权力的正确行使纳入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加强对土地出让、矿业权出让、土地和矿业权评估、项目发包等部位和环节的监督。建立完善外部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审计部门、宣传舆论、人民群众的监督,自觉地把权力放在阳光下操作,最大限度地避免失误,防止权力使用过程中的腐败行为。(作者系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