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只受伤的黄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4:53 都市快报

  可可西里,蒙古语意为“美丽的少女”,位于青藏高原西北部,这里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气候寒冷,长年大风。虽然这里气候恶劣,却是野生动物的天堂。

  6月20日下午,我在风雪中抵达可可西里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门口,保护员郭雪虎正在检查一把冲锋枪,他边上停着一辆装好包裹的越野车,他正准备去无人区为队友送补给。这段时间正是藏羚羊繁殖迁徙的时候,保护站的30多位保护员正在无人区巡查,他们要待
上两个月才能回来。为了不影响野生动物的迁徙,青藏铁路全线设置了33处通道,其中长达11.7公里的清水河大桥为“世界屋脊”第一长桥,野生动物可以在桥下来回自由穿梭。

  保护站内,两名北京来的记者正坐在床上吸着氧气。保护站海拔4600多米,容易出现高原反应。我有点头晕,但反应不大。过道上躺着一只受伤的黄羊,腿部刚被包扎过。工作人员用奶瓶喂它,黄羊没什么胃口。这只受伤的黄羊是保护员巡逻时发现的。郭雪虎说,他们救的动物可多了,这只野生黄羊虽没有藏羚羊那么珍贵,但我们一样会全力相救。

  ■青藏线名词解释:

  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1994年1月18日,青海省治多县委副书记兼西部工委书记杰桑·索南达杰在可可西里太阳湖畔与盗猎分子的斗争中壮烈牺牲。1997年,为保护这里的动植物资源,环保志愿者自筹资金,在海拔4500米的可可西里腹地治多县境内建起这座保护站。(记者王飞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