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永康不粘锅逆势飞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5:26 浙江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金连升 潘勇志 记者 杨军雄) 在全球不粘锅行业遭受“特富龙风波”重创的形势下,永康不粘锅行业却逆势飞扬,今年1至5月出口量达到5300万只,比去年同期增长26.5%。

  2004年7月,媒体披露了特富龙被质疑致癌的消息;今年2月15日,美国环保局下属的科学顾问委员称,生产特富龙的关键化工原料“对人类很可能致癌”。接二连三的不利消
息使全球特富龙不粘锅销量一落千丈。然而在我国重要的不粘锅生产出口基地永康,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开发出了一系列替代特富龙的新材料不粘锅。

  在政府的牵线搭桥下,永康的不粘锅企业与北京、西安、武汉等地的高校和科研院所迅速达成了20多个合作项目,为技术革新提供了强大支持。在较短时间内开发出替代特富龙的新材料,当地政府至今已投入技改补助共1600多万元,企业累计投入了近2亿元。在特富龙事件被炒得沸沸扬扬之时,永康的无涂层、瓷釉涂料、纳米陶瓷材料等不粘锅悄然走俏全国市场,国外订单也纷至沓来。

  国际标准认证是产品顺利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永康市政府先后四次出资邀请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专家为企业讲课,介绍国际标准认证知识及有关规程,要求不粘锅出口企业必须在新产品出口前取得相应的标准认证。当地科技部门还建立了企业联系制度,对全市17家上规模不粘锅企业进行跟踪服务。目前,该市不粘锅行业先后有20多个自主开发产品获得国家专利,部分被列入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

  据统计,“特富龙风波”发生以来,国内不粘锅销量下降近30%。但是,永康不粘锅产销量却在连年增长,去年产量达1.23亿只,出口1.02亿只,其中80%出口欧盟和北美,出口量占全国六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