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出台全国法院系统首个礼仪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5:26 浙江日报

  本报杭州6月23日讯 (记者 黄宏 通讯员 张兴平 张国亭) 我省法官在审判过程中,必须遵守司法礼仪。今天,省高院公布了《法官司法礼仪规范》,从法官职业形象、接访接诉、开庭审理、执行工作、业外活动等五方面对法官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据了解,这是全国法院系统的第一个礼仪规范。

  “有些案例虽然从审判的实体、程序方面来看,是公正的。但往往由于承办法官不
注意自身言行举止,使当事人产生‘合理怀疑’, 《礼仪规范》将能有效避免这种情况。” 省高院有关负责人说。

  《礼仪规范》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法官审判中的一些规则。比如,法官开庭审理必须保持“不偏不倚”的态度。给双方当事人 “话语权”,法官也要“一碗水端平”:庭审时,对双方当事人陈述及辩论时间,法官要公平合理地分配,法官不能随意制止、打断诉讼参与人的发言,也不能对一方当事人的陈述不加时间限制,却限制另一方的时间;如果双方当事人诉讼能力相当,法官不得给予一方当事人过多的指导;举证期限的确定,也要公平合理。

  据介绍,如果法官违反司法礼仪造成后果较重,可能被调离工作岗位。

  《礼仪规范》已引起省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关注。省人大代表周为认为,法律工作者的行为代表着司法机关的形象,体现着司法活动的权威性,看似细节,实则关系着人民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