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藏铁路有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5:26 浙江日报

  新华社拉萨6月23日电(记者 吴宇普布扎西) 夏帽嘎布银器店是拉萨八廓街上一家历史悠久的尼泊尔商店。记者慕名前往,看到的却是一个忙碌的施工工地。

  “这次停业一个月搞装修,一共投资了15万元人民币。下这么大决心,就是因为青藏铁路快通车了,以后来八廓街的游客会越来越多。”操着一口流利藏语的尼泊尔老板拉特纳·库马尔·图拉达尔说。

  “我的一些拉萨朋友担心火车运进的商品又多又好,加上坐火车进来的很多生意人,自己的生意会越来越不好做。我告诉他们,这种担心是多余的。铁路通车后,西藏市场的‘蛋糕’只会越做越大,越来越丰富,每个生意人都面临着一次难得的机遇。青藏铁路里,真有黄金呢!”45岁的图拉达尔说。

  图拉达尔主要批发零售尼泊尔产的银器、佛像和唐卡,但铁路通车后,他准备直接去中国内地采购一批物美价廉的小家电销往尼泊尔。“我还计划在中国内地寻找尼泊尔手工艺等特色商品的代理商,因为以后我们做出口,不用再绕海路到中国,经青藏铁路,可以直接运到中国内地。”谈起自己的青藏铁路“掘金计划”,图拉达尔显得踌躇满志。

  图拉达尔在拉萨经商已有22年。而早在百年前,他的祖辈就赶着驮队,千里迢迢往来于拉萨与加德满都之间。“上世纪中叶,我爸爸曾在拉萨住了40年,用印度产的肥皂、布料、铁锅,换取中国西藏的羊毛及内地的瓷器。那时,西藏连电和像样的公路都没有,爸爸两三年才能跋山涉水回一次尼泊尔老家,每次都叹息在西藏做生意太苦。”图拉达尔说。

  环视图拉达尔家的客厅,除了电视和电脑,最有特色的就是汉藏尼合璧的装饰和用具。图拉达尔在八廓街有商店和住房,两个孩子,一个在四川成都私立学校上小学,一个在加德满都读中学。虽然没买汽车,但通过拉萨至加德满都的航班和中尼公路直达班车,往来采购和运输都比较便捷。

  “我每年都会寄一些钱给尼泊尔的母亲和兄弟们。以前爸爸来拉萨做生意时,我们觉得西藏和尼泊尔的生活水平差不多。现在,西藏绝大部分地区都要远远强于尼泊尔。关键是西藏社会稳定,中央政府扶持,有一个很好的经商环境。”图拉达尔说。

  现在,在拉萨的尼泊尔商人还不多,他们主要从事厨师、理发等第三产业。图拉达尔预计,随着青藏铁路的开通以及拉萨至樟木口岸公路的进一步改善,到西藏来的尼泊尔商人将会多起来。他介绍说,尼泊尔国内报纸介绍青藏铁路的报道不少,尼泊尔经济界都期盼着这条贯通世界屋脊的铁路早日开通。

  图拉达尔说:“现在,我的许多尼泊尔老乡都在盘算火车修到拉萨后,市场和贸易格局会有怎样的变化,大家都在寻找新的机会。可以说,我们和西藏老百姓一样,对青藏铁路满怀期待。因为铁路能给经过的地方带来繁荣,青藏铁路能让尼泊尔与西藏共同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