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界打工仔”角色亟须转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5:26 浙江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6月23日专电(记者 王宇)新近发布的2005年度“中国外贸200强”排行榜显示,入榜的外商企业数占据榜单总数的七成席位。对此,有专家指出,我国外贸对外资的依赖度渐高,必须加大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研发和出口,以尽快转变“世界打工仔”的角色。

  排行榜显示,在2005年我国出口额最大的200家企业中,外商投资企业达148家,国
有企业、集体企业和私营企业分别只有39家、9家和4家;进口榜单中,外资企业达130家,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和私营企业分别只有60家、6家和4家。

  “外贸200强”中,外资企业占据七成席位,这一方面体现出我国利用外资成效显著,但同时也暴露出由于我国缺乏国际一流品牌和知名企业,正逐步成为跨国公司的生产车间,不得不扮演“世界打工仔”的尴尬处境。这样的外贸增长方式一方面消耗了大量的能源和原材料;另一方面,对税收增加也不利。

  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司长张丽川认为,目前我国企业出口的自主品牌比重偏低,主要以贴牌生产方式为主,缺乏核心技术。数字显示,在“2005年高新技术产品出口10强”中,9家是外商投资企业。

  据海关介绍,高居外贸200强之首的鸿富锦精密工业(深圳)有限公司,2005年出口高新技术产品105.4亿美元,出口金额大幅增长61.03%,但由于其99%以上均为加工贸易出口,因而其纳税排名连深圳市“百强企业纳税十强”都无法进入。

  而更为紧迫的是,如果过于依赖跨国公司母公司开发的现成技术,自主开发动力不足,不加大研发投入,将会继续加大相关产业的对外依存度,凸现出产业安全的隐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