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城与奥运交相辉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6:26 北京日报

  

长城与奥运交相辉映

  6月23日,八达岭长城脚下的望京文化广场。

  第四届2008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开幕式在这里隆重举行。会场上锣鼓喧天,彩旗飘扬,给有着悠久历史的八达岭长城抹上了节日的浓彩。从会场向北望去,巍峨的长城横亘在
山巅之上,在它环绕的半山坡上,一座长67米、高18米的北京奥运会主题口号大型景观建筑物吸引住了人们的目光——北京奥运会会徽和北京奥运会主题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OneWorldOneDream)”的组合图案,象征着中国悠久历史的长城唱响了奥运序曲。

  华夏文化与奥林匹克的不解情缘

  长城已经不是第一次烙下奥林匹克运动的印记。2004年6月,雅典奥运会火炬全球传递活动的主办者,把在下一届奥运会举办城市北京的传递活动安排得很缜密。他们让奥运圣火在长城进行了展示,让长城见证了这次活动。2004年11月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登上雄伟的八达岭长城,并第一次将奥运会会旗在长城上展示和舞动。罗格说,奥运会会旗与奥运会火炬代表着众多体育项目和奥林匹克精神,它们已经传遍了世界上的每个角落。在北京奥运会的火炬传递计划中,它们将再一次一起登上长城,这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国精神的交相辉映,相互融合。2005年8月1日,国际奥委会再次在八达岭举办了重要的赞助商签约仪式。罗格在这次签约活动中更是喜上加喜,他在长城脚下接到了远隔万里的家乡的电话,罗格家里再添丁,他又有了一个小外孙。

  不仅如此,八达岭长城作为中国的一个窗口,曾多次举办与奥运相关的活动,尤其在北京取得2008奥运会举办权后。每年元旦举办的国际登山活动现已成为全球八大迎新活动之一,登长城比赛、铁人三项赛、国际越野长跑、汽车拉力赛等赛事不断,贝利、乔丹、马拉多纳、欧文、德雷克斯勒等众多世界体坛风云人物也纷纷到长城当一回“好汉”。

  长城是中国悠久文化的写照和窗口

  记者日前来到八达岭长城,发现很多中外游客刚一进门,就被新落成的奥运景观建筑吸引而纷纷驻足。人们还情不自禁地用中英文自言自语地念着北京奥运会口号的内容。一位上了年纪的外国女士看到景观建筑后,恍然大悟般地喊出声来:“Ah,Olympic!”还有一位日本游客,把照相机递给记者边说着“OneWorldOneDream”边示意记者给他拍照留念。原来在这里留影的人们只是拍烽火台,现在选景的角度大都偏向了奥运景观建筑。

  八达岭旅游特区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八达岭长城每年接待中外游客500多万人次。自从5月下旬起,到这里的游客基本上都要跟奥运景观建筑合影留念。记者在现场询问了中外游客,中国游客表示,很好,在八达岭看到了北京奥运会口号,加深了记忆。外国游客则说,知道北京将举办奥运会,但在长城第一次了解到北京奥运会口号。口号有共鸣感,也简单好记。

  在与负责北京奥运会主题口号大型景观建设的延庆县政府负责人的攀谈中,记者向他讲述了采访中的所见所闻后,他说,在历届奥运会举办地,都有奥运标志性景观建筑。(下转第二版)

  本报记者贾同军摄RJ13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