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琼岛雷暴3天夺4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7:00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6月23日讯 (记者卓上雄 特约记者赵懋忠 通讯员杨梅)最近3天内,我省先后发生3起雷击事故,造成4人死亡2人受伤,这是记者今天从省防雷办了解到的雷灾消息。尤其应引起人们警惕的是,这几起致人伤亡雷击事故,均发生在我省农村的野外,农村防雷工作已是不容忽视。

  6月20日下午2时许,临高县波莲镇冰廉村1名村民在野外避雨时被雷击死亡。

  据介绍,当时的冰廉村上空乌云密布,雷声震耳。正在该村水电站附近山坡上种树的几十个农民,为避雨朝山坡上的一间临时搭建的小房子跑去。突然,一道闪电从天而降,劈向奔跑的人群,其中1名村民应声倒地,当场身亡。

  时隔一天,万宁农村也传来了雷击事故的不幸消息。 6月22日9时许,万宁市万城镇滨湖村委会1名村民在田间干活时遭雷击当场死亡。据介绍,当时万宁市上空出现强对流天气,雷雨大风骤至,该村民正在田间劳动,不幸被雷电击中,其头发、衣服均被雷电烧焦。

  同为6月22日,雷击事故再次发生,文昌市昌洒镇东群村委会某西瓜园工棚遭雷击,造成2人当场死亡,2人受重伤。

  当天11时左右,该东群村委会某西瓜园上空乌云浓厚,下着小雨。9名农民工正在瓜园工棚里避雨,突然棚顶一声惊雷炸响,其中2名农民工当即被劈倒在地,没了气息。另2人的手臂遭雷击伤势较重,被120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另有3人有触电感觉,幸无大碍。

  野外防雷须知

  在雷雨天气时,人不要在大树底下或没有防雷设施的孤立简易工棚、草棚、木屋、岗亭里躲雨,不要在空旷的露天野外行走。

  不要靠近孤立的高楼、电杆、烟囱、房角房檐,更不能站在空旷的高地上停留。

  在野外的牲畜不要拴在电杆或树干上,避免造成伤亡。

  不宜在旷野里打雨伞、手持竹木杆物体。

  不宜在水面或水陆交界处作业、活动。

  不宜开摩托车、骑自行车。

  不宜进行户外足球、篮球、高尔夫球等运动。

  当雷击时,如你孤立处于暴露区,并感到头发竖起时,应立即双膝向前弯曲下蹲,双手抱膝。最好寻找有防雷措施保护的建筑物、构筑物、有金属顶的各种车辆及有金属壳体的船舶等处掩蔽。

  (卓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