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原想卖高价今甩卖保本 300套好房流入尾房超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7:2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提起楼盘尾房,大多数人的印象是那些因为本身存在某些不足而滞销的房屋。但记者昨天在南京“尾房超市”采访时却发现,有300余套地段、房型、楼层俱佳的房源也挤在“尾房超市”中待价而沽。好房沦为尾房甩卖,个中原因值得推敲。

  南京市的“尾房超市”是由南京市房地产交易市场和南京市房屋置业担保公司今年4月底联合推出的一个房产中介平台。既然冠以“超市”的名号,价格当然要相对便宜一些。
实际上,5%—10%的购房折扣,是“尾房超市”最基本的承诺。“一次性优惠30000元/套”、“原价打9折,折后总价再优惠3000元”这样的诱人条件也频频出现在“尾房趟币”提供的千余套房源信息中。其中就包括那300余套地段、房型设计都很不错的房源。记者注意到,这300余套好房源中的绝大多数从房屋性质来看是开发商在销售中保留下来的自管房。

  当记者追访其中原因时,尾房超市的相关负责人给记者说了一个例子。河西一家楼盘的开发商,早先获悉自己的楼盘边上规划有地铁二号线的站点,因此超比例预留下部分房源以备升值。可当规划真正出来时,才发现二号线根本不从其开发的楼盘经过,此时,楼盘其余房屋已经基本售光,单为这十几二二十套房子保留销售中心成本过高,继续追加售楼广告也不划算,因此,最终选择了委托“尾房超市”代为销售。

  业内人士透露,南京网上房地产开通初期,南京房管部门为了满足开发企业一定的销控自主权,除“可售”、“已认购”、“已签约”及“已备案”四种状态外,还特别设立了“开发商保留”这一预售登记状态,让开发商在办理销售许可证时可以自主选择是否保留预售范围内的部分房源。但在实际运作的过程中,部分开发商利用“保留房”这一形式大面积保留房源已经是业内公开的秘密,不少开发商甚至在对外宣称楼盘卖光的同时还会保留一些优质的房源在手上。这样一方面可以人为制造房源紧俏的假象,另一方面,保留好的房源等待房价进一步上涨,可以有更大的利润空间。但是近期形势有了变化,一方面“开发商保留房不得超过预售总套数5%”这一刚性房产新规开始实施,房产管理部门也明显加强了这一方面的监管力度,不少“顶风留房”的楼盘被封盘处理,另一方面,房产市场竞争加剧,一些规模较小的开发商资金压力增加。

  正是在政策和资金的双重风险下,眼看着留在手上的“香饽饽”有可能变成“烫手山芋”,开发商们才纷纷将超比例的自管房推向尾房超市,以求尽快出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