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宝马“老赖”将成领刑第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开宝马“老赖”还有3辆轿车,已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

  《强制执行开宝马的老赖玩失踪》追踪

  一名欠下140多万元的“老赖”开着宝马轿车逃债(详见本报昨日3版),昨日双流县法院又曝出惊人内幕,该“老赖”宝马之外还有3辆轿车。法院表示陶某行为已经涉嫌“拒
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有望”成为成都地区第一名有能力履行债务却因拒绝执行而被追究其刑事责任的“老赖”。

  除了宝马还有3辆轿车

  昨日下午,双流县法院告诉记者,欠下140多万元债务的陶某不仅拥有一台“宝马”轿车、住着豪宅,法院执行局还发现了陶某拥有的3辆轿车。

  据介绍,昨日下午1时,该院执行局3名执行人员根据从双流稽征所获得线索后,前往成都市车管所对被执行人陶某所拥有的3辆轿车进行查封。这些轿车分别为:长安奥拓车1辆、北京福田轿车1辆和本田雅阁车1辆。双流法院最终查实,陶某完全有能力还清这笔债务。

  转移资产老赖已经犯法

  与此同时,昨日双流法院另一队执行人员迅速前往相关银行,对昨日查封陶某住处后搜查出的多本存折和银行借记卡进行查询,搜查出来的存折余额汇总后仅有千余元,并怀疑对方可能隐匿或转移了资产。

  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陶某夫妻存在着“故意隐匿或转移财产、恶意逃避债务”的行为,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因此,陶某“有望”成为该院第一名有能力却拒不还债而被追究刑事责任的“老赖”。

  个别老赖对抗执法

  据调查,在双流县法院使出系列“酷招”与众“老赖”展开角逐的同时,成都地区其他执行局与被执行人的现实冲突正在不断“升级”。事实上“老赖”与执行人双方都感到“很受伤”。从当前大部分执行案件反映的情况看,执行人与被执行人的矛盾冲突已变得日益激烈,“剑拔弩张”的局面已屡见不鲜。

  一位执行局长很委屈地告诉记者,有一次他率队查封某被执行人的住宅时,就遭遇了被执行人家属的野蛮阻挠,又是抓又是骂,并对其裆部猛踢了一脚。无奈之下他只好叫人将其控制在床上,对方接着用牙齿咬……“这种情况经常碰到,而且动不动就反告我们‘暴力执法’!其实执行人员的日子并不比老赖好过啊!”

  法律尊严必须捍卫

  对昨日本报相关报道强烈关注的法学界多名专家认为,双流县法院近日出台的系列“酷招”是“无奈之举”,“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是在相关法律尚不健全和“无力”之下产生的“怪招”,“于法无据”而“被迫创新”,以此来“捍卫法律”尊严,这是法制遭遇的一大尴尬。当前,如何解决“执行人”与“被执行人”日益加剧的矛盾已迫在眉睫。 砝宣记者万金龙

  (短信代码:4146110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