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十一届十四次全会分组讨论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8:07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全面总结上半年,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动员全市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号召全市上下以优异成绩迎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昨天召开的市十一届十四次全会都意义重大,起着明确目标、凝聚人心、鼓舞干劲的重要作用。正因为这样,在会议的分组讨论中,与会代表纷纷坦言,在加速“两个率先”、建设和谐社会的重大历史任务面前,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丝毫松懈不得。

  “最终目的是人民满意、社会和谐”

  市人大办公厅120会议室里讨论气氛热烈,来自政法组的与会代表谈论的话题是:继续为南京发展创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市委书记罗志军也来到这一组参与大家的讨论。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孙绵琪在讨论中说:“南京的平安创建在全国都很有特色,城市的社会稳定、治安平稳也是老百姓感受最强烈的,平安保障着城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政法部门要继续为南京的‘两个率先’营造好环境,为和谐南京建设出更大的力。”

  市信访局局长贺珍珠介绍说,正因为南京全面建立起大防控体系、大调解机制和大信访格局,才使平安南京建设持续走在全国前列。讨论中大家还谈到,近年来南京的发展还得益于政府管理体制的不断完善,市法制办主任李恕提起前不久我市“构建权力阳光运行机制”时十分感慨,说:“此举对推进责任政府、法治政府、服务政府、廉洁政府建设都有着重要作用,理应在下一步工作中深入持续推进。”

  热烈的讨论传递出这样一个信息:发展是政绩,稳定也是政绩。罗志军对此十分赞许。“城市有多漂亮不是最终目的,我们所做一切的最终目的是:人民满意、社会和谐。”他说,多年来,南京开创了平安、稳定的大好局面,但平安与稳定是“易碎品”,稍一忽视就可能前功尽弃,“两个率先”也就无从谈起。他希望维护社会平安稳定的部门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做好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各项工作,不断顺应发展的新形势,以改革创新的办法提高工作水平,继续保持南京平安创建和社会稳定工作在全省、全国的领先地位,为发展创造好环境,为和谐南京建设贡献力量。

  “‘两个率先’的主战场在郊县”

  今年是省市政府对郊县帮扶力度最大的一年,全市80%的工业投入在郊县,60%的基础设施投入也在郊县。来自郊县的区县委书记、区县长们对加快发展的感受最深,压力也最大。但他们也都清醒地认识到,相对于城区来说,郊县的发展空间大,资源多,机会也多,面对加快南京“两个率先”的历史重任,郊县责无旁贷。

  昨天,市委书记罗志军和市长蒋宏坤不约而同都参加了郊县组的讨论,足见市领导对郊县发展寄予厚望。罗志军一落座就逐一询问各郊县和开发区上半年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他对郊县的同志说,发展是第一要务,没有发展就没有和谐。南京总人口的一半以上在郊县,郊县要争做“两个率先”的排头兵,郊县同志要通过这次会议的召开,更加牢固地树立机遇意识、紧迫意识和责任意识,首先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要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抓好新农村建设各项工作,为全市推进“两个率先”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蒋宏坤在参与讨论中希望郊县始终以工业经济为龙头,增强县域经济实力,更多地利用外资、民资、社会资本发展工业,以工业带动农村发展。他强调,郊县工作的落脚点是农民增收目标能否实现,要想方设法采取措施促进农民增收。

  让创新成为转变增长方式的新引擎

  “形势喜人,但竞争形势严峻”,这是昨天工交组代表对我市经济发展一致的看法。南汽是南京汽车产业的主力军和领头羊。“名爵”系列轿车能否于明年3月27日准时下线成为与会者关心的话题。“准时下线没有问题”,南汽集团董事长王浩良说,但企业更看重的是拓展品牌内涵、影响力和市场份额,因此集团正引进高端营销人才,积极拓展市场。

  在“三联动”改革中,化建集团85家企业中73家通过改制激活了发展。化建集团董事长李章国说,集团这几年盘活资产6.5亿元,变现资产2.2亿元,成功引进民资6.1亿元,所有这些都得益于南京坚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蒋宏坤在参与工交组讨论时说,南京要保持持续稳定快速的发展态势,增强工业企业综合竞争力,首先要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南京的大学大所很多,但南京科技成果转化率并不是最高,有影响的品牌不是太多,科技对经济的贡献比例也不是最强,在产学研结合、科技成果转化上、增强企业创新活力上还有欠缺。”蒋宏坤分析了我市工业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存在的不足后说,企业是自主创新的主体,也是创造财富的主体,工业企业,特别是大企业、产业集团要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结合得更紧密,使产学研成果更明显。

  创新型企业要有创新型人才。蒋宏坤要求企业通过培养和引进,把思想活跃、有研究成果的人才吸纳到企业中来,为我所用。同时加大对科研投入,提升品牌意识,增强企业竞争力。

  南京日报记者沈文虹解悦(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