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二氧化碳引来2亿美元外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8:08 潇湘晨报

  本报讯二氧化碳是一种废气,但这种废气减排量指标也能引来外国对我省的投资。参加签约仪式的江华县副县长汪惠平最初听到“废气卖钱”的事时,有点不敢相信。

  昨日,我省49家企业在长沙分别与奥地利CCAN公司、瑞典碳资产、英国ARREONCARBON公司签订CDM项目二氧化碳减排量交易的意向订购协议,意向引资额达2亿美元。49家湘企中,45家为水电企业。

  为何“天上能掉下馅饼”呢?还得从CDM说起。CDM即清洁发展机制,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中,为降低发达国家国内减排成本而引入的灵活机制。它的核心内容是:发达国家提供资金与技术与发展中国家合作,在发展中国家实施具有温室气体减排效果的项目,项目所产生的温室气体减排量用于发达国家履行《京都议定书》的承诺。因此,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二氧化碳减排量成了可交易的商品。

  湖南省CDM项目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在发达国家,1吨二氧化碳减排量要耗资100美元(对没有完成减排指标的企业,发达国家都有相应惩罚规定),而在中国,同样数量则仅耗资7-9美元(昨日湘企签的价格为二氧化碳减排量每吨7美元)。对发达国家来说,可以较低成本履行义务;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可以利用减排成本低的优势从发达国家获得资金和技术;对世界而言,可以使全球实现共同减排。

  据初步估计,我省的CDM项目资源潜在经济价值将超过50亿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肖捷在签约仪式上讲话说,我省要加大对CDM项目的开发力度。并希望国外政府和企业对湖南CDM资源进行更广泛的考察,争取成功合作更多的项目。我省相关企业也要抓住机遇,通过CDM项目获得先进技术和外来资金。接下来的四个月,全省20多名CDM专家将会对全省的CDM项目进行开发和包装,争取在今年11月份前完成这批签约CDM项目的调研、开发,年内在联合国注册成功一批CDM项目。记者邵中兵实习生茹瑞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