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突破点:十大农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8:2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讯 (记者钟振宇)16日,塔罗科血橙之乡———资中县传来消息,该县的塔罗科血橙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已被批准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以塔罗科血橙为主的果业,是内江未来5年新农村建设中要打造的十大农业产业之一。

  2005年,内江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92家,省级龙头企业10家;全市农业产业化经营实现产值42.1亿元,带动农户面达62%,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2%。但该市清醒认识到,龙头
企业及产业基地建设落后、利益联结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依然突出。

  在新农村建设中,该市提出“扶持农业产业化就是扶持农业,扶持龙头企业就是扶持农民,建设新农村首先要在产业上进行突破”,并形成相应的发展规划:5年内,重点打造猪业、禽业、渔业、果业等十大产业。

  今年,该市主要抓福润、佳美、瑞丰等12户产值过亿元的重点龙头企业的培育。与此同时,围绕龙头企业,加快建设优质专用农产品基地,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区域特色经济。其中,重点建设100个特色产业基地村,进一步做强威远的大头菜、七星椒、资中的塔罗科血橙、隆昌的水禽养殖等已有的特色基地。

  在服务和销售领域,该市鼓励支持农村基层组织、农产品经纪人、农村能人领办创办新的专业合作组织。今年力争新发展农村专合组织30个,培育省重点专合组织2个,农业产业化经营带动农户面提高5个百分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