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启动电力迎峰方案 九千企业将轮休让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8:50 上海青年报

  昨天,本市全面启动“电力迎峰度夏”的三大方案,即“基础预案”、“高温预案”和“应急预案”,同时将根据实际用电情况,本市9000家企业实行“错峰轮休”。记者从昨天召开的电力系统迎峰度夏动员大会上获悉,今年总体电力供应形势较好,但高温期间部分时段可能出现电力缺口,因此不排除对部分工业客户临时限电的可能,并通过无线电监控系统进行“监控”,但确保居民用电。(记者 吴晓青 通讯员 余勤德)

  三套方案应对三种情况

  据记者了解,该三套具体方案的主要内容是:自从6月15日本市进入“迎峰度夏”,当气温低于35度时,就实施“基础方案”,即主要通过调整部分企业厂休日(6月15日至9月23日),这俗称“错峰”。

  一旦气温达到或者高于35度,电力部门就实行“高温预案”,即安排部分企业轮休(7月10日至8月27日),另外对本市近200家“两高一低”企业实行周一至周五8时至22时让电(7月1日至8月31日)。“应急预案”主要是针对紧急情况。同时,本市推行季节性电价实现“错避峰”用电。

  对部分企业可能限电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虽然本市今年的供电形势较好,但高温期间部分时段可能出现电力缺口,因此根据实际用电情况,本市7000家企业实施不同的应对方案。此外,不排除对部分工业企业实行临时限电的可能。

  同时,本市电力部门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早在“迎峰度夏”前,电力部门已经与一些工业企业签订了协议,一旦出现供电紧张状况,可以暂时拉电,同时通过“无线电监控系统”与企业联网,实时监控,确保安全。

  告知书已到轮休企业

  据记者了解,目前沪东供电分公司完成了对179户错峰、168户轮休客户的“告知书”的确认签约,还为客户制定了个性化的服务方案。“比如,上食肉类有限公司和上海水产集团龙门水产品营销中心,用电以冷库用电为主,考虑到这两个客户属市政菜篮子工程的配套企业,执行轮休工作确有难度。”昨天,沪东供电分公司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后经协调,才决定将其原本7天的轮休天数减为5天,并满足其冷库制冷所需要的基本用电负荷。

  到达故障现场有时限

  高温是考验电网和人体健康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当气温达到35℃以上时,除市政重大工程以外,暂停户外施工。与此同时,本市将继续执行党政机关、各大宾馆等公共场所的空调温度不低于26℃。

  另外,随着气温攀升不断增加的居民用电故障,本市电力热线95598已大幅增加接线员,24小时不间断受理市民报修。各供电公司将兑现内环线内40分钟、外环线外80分钟抵达故障现场的服务承诺。

  -外购电量

  外来电增加100万千瓦

  本市今年外购电增加到600万千瓦,这要比去年增加100万千瓦。记者获悉,由于今年本市发电能力可达到1260万千瓦左右,外来电增加到600万千瓦,因此今年总体电力供应形势有所好转。

  据预测,今夏本市实际最高用电负荷可达到2050万千瓦,同比增长10.2%。与往年相比,由于今年高温来得早,整体供电需求不断增长。据记者了解,去年夏峰过后,本市电力公司投入了90亿元资金用于电网建设,有效缓解了供电紧张的局面。

  -新闻链接

  空调集中开启加大供电压力

  据统计,目前本市空调用电最高负荷达到800万千瓦,这约占全市总用电量近一半的比例。据了解,目前大多数市民家至少拥有一台空调,多台空调同时启动的现象很普遍,夏季电费的支出成为家庭开支中的一笔“重头戏”。

  “同一时间内启动多台空调,电表压力一下子会增大,耗电量很大。”对此,本市节能协会的高级工程师凌方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台2匹的立式空调为例,每个小时的耗电量为1.6度,那么以24小时计算的话,该户居民的电费价格在20元左右,一个月的电费就要超过500元。

  -名词解释

  “两高一低”

  “这就是指一些高污染、高能耗、低产出的企业,主要集中在

化工、印染行业。”对此,本市节能协会高级工程师凌方民告诉记者,高污染主要是指排放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高污染、高能耗两者成正比,由于产出较低,遇到高温天,可以考虑限时让电。

  (本报记者 吴晓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