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贫穷父亲为学费绝望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8:52 南京晨报

  

贫穷父亲为学费绝望自杀

  紧张的高考终于结束了,太谷一中理科考生陈力 化名 估出600分。几天后的一个晚上,陈力的父亲———榆社县西马乡新村43岁的陈东生 化名 服毒自杀。记者采访时,陈东生的亲人和乡邻都认为,他是不堪承受儿子读大学的经济重负才走上绝路的。

  父亲的死

  记者经采访获知的情况是:6月19日晚9时30分,榆社县西马乡新村的陈东生最后一次将家里的羊圈回羊舍,回屋盛上一碗饭,呆呆地坐在门口。

  近半个小时,陈东生没吃一口,也没有与儿女和妻子说一句话。家人早已习惯了他的木讷,所以没在意。晚上,妻子被陈东生的呻吟声惊醒,只见他手捂肚子,满嘴黏液,脸涨得通红。儿子陈力以最快的速度跑到邻居家,找来一辆面包车,在邻居们的帮助下,将父亲送往榆社县人民医院抢救。两个多小时后,陈东生经抢救无效离开了人世。医院诊断其为农药中毒死亡———陈东生就这样服毒自杀了。

  陈力难忘父亲在医院接受抢救时那愧疚的眼神。他几次追问父亲,为什么要这样,陈东生只是说,自己对不起儿子,不配做一个父亲。邻居和家人反映,陈东生说的对不起儿子,是指陈力上学的事。类似的话他在儿子高考一结束便说过。

  儿子的痛

  6月21日,记者走进这个悲情笼罩的家庭,只要提及父亲,陈力就会泪流满面。他说:父亲是因我而自杀的,早知如此,我宁愿不考大学,守着父母在家务农。我就是考上大学也不想上了。因为我们兄妹几个上学,家里欠了两万多元外债,现在父亲走了,我是长子,我得扛起这个家,得把弟弟妹妹抚养成人。

  陈力是今年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在太谷县一中理科班上学。今年的高考并没有给他造成太大的压力。高考结束,他估了600分。6月12日,陈力的第一志愿报了西安交通大学。

  陈力在为从小就萦绕心头的工程师梦想有望实现而兴奋,父亲陈东生却越来越少言寡语。据陈力的母亲后来说,他总在埋怨自己没本事,连孩子的学费都没办法凑。一说这些,他总会唉声叹气,愁眉紧锁。

  生活的苦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陈力一家原本生活在榆社县西马乡大山深处一个只有几户人家29口人的小村庄。4年前,随着国家移民并村政策的实施,搬至山下的新村。新村全村650人,村民们主要依靠种地生活,陈东生一家8口人(4个上学的孩子,七十多岁的父母),有6.4亩土地。

  记者和陈东生的家人算了一笔账:6.4亩地,按当地的耕种习惯,4亩种玉米,2亩种谷子,0.4亩种点蔬菜改善生活。当地玉米亩产最多800斤,一斤最高售价0.6元;谷子最高亩产300斤,一斤售价0.7元。这样,他们家一年种地的毛收入是2340元。加上陈东生贷款养羊的收入3000元,是5340元。

  开支为 种地每亩50元种子、50元肥料钱,一年640元。他们家8口人,一个月吃3袋白面,一袋白面45元,一年是1620元。这还不算工钱、耕地的牲口的成本。加上各种婚丧嫁娶上礼等开支,一年他们家的纯收入只有1340元。这1340元,要给4个孩子交学费,要给生病的老人看病,要……

  32年的收入

  新村像陈东生家一样的普通农户占一半多,而高校的收费动辄几千元甚至上万元,按照陈家人和村民们的说法,这是导致陈东生对生活绝望,直至选择了自杀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山西省2006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指南》上,记者看到,全国各高校除极少数的部队院校不收费外,其余大多数高校的学杂费每年在4000—6000元,其中一些热门院校的热门专业,收费甚至高达一万多元。加上一个月吃饭400元,以及书本、日常等费用,一个学生一年的最低消费在1万元以上。

  照此情形,陈东生一家要用七八年的全部收入,才能供起儿子上一年大学,32年的收入方能供出一个大学生。而他家,还有一个儿子、两个女儿分别上着高中、小学。来自《中国青年报》的一则消息称,在吉林,平均每个大学生一年的费用为11800元,而2004年该省农民人均纯收入为3000元,也就是说,供养一个大学生需要4个农民一年劳作。吉林省政府研究中心对该省农安县某镇高中进行的一项抽样调查中,竟有28.7%的学生“害怕升入大学”,原因是“家庭负担不起上大学的费用”。

  动辄几千元的收费,对一个城市中等家庭来说,也许不算很重的负担,但对于城市的不少贫困家庭以及农村的大多数家庭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个惊人的数字。陈东生之死,又一次使高校的高额收费与农村贫困的矛盾集中地幻化为一场令人心酸的悲剧。

  【悲剧不断】

  为女读书母亲累死猪圈旁趁暑期在广州打工的江西财经大学职业学院大二学生周密,被家人电话召回参加母亲的葬礼。为周密缴学费养的七头肥猪已卖,用于周母丧事。父亲对周密说,母亲在猪圈喂猪,突然头昏、呕吐,连血都吐出来了。

  一位老师被请来读悼词:一个女人,十多年来,每天仅睡5个小时,白天种5个人的地(六七亩),晚上要喂六七头猪,在地里一晒就是一整天……老师哽咽了几次,才将悼词念完。

  周密说,自从她考进大学,为挣足学费,母亲没日没夜拼命干活,第一年仍借钱才凑齐学费。今年新学年又需8000多元,但现还差5000多元。“为我读书,母亲耗尽了心血。”

  供儿上学车夫倒在街头上

  儿子正在上大学,一名55岁的人力三轮车夫老吴辛苦蹬车,晚上也没回家,而是在三轮车后座上“睡”着了。次日清晨,被人在重庆街头发现时,他再也没醒来,一天所挣的百元零钞还在口袋里。

  老吴儿子去年考上武汉一所大学,学费成为家里最大的负担。两年前,老吴开始起早贪黑蹬人力三轮车,除去每月缴1000元租车费,还能挣些苦力钱贴家用,但因儿子读书花费不菲,家里至今还欠人家1万元。每天中午,老吴就在外面餐馆吃饭,一顿2.5元,饭管吃饱。老吴一般在每天晚上7点多回家,有时候生意好就8点才到家。这次出事估计是去世那两天太累所致。

  【开眼看世界】

  看印度如何让穷人上大学

  近年来,我国大学收费持续攀升,供养1名大学生,需要4.2个城镇居民的年纯收入,需要13.6个农民的年纯收入。对以上情况,往往有“穷国办大教育,而且是办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的声音为之辩解,似乎穷人上不起大学在我国属理所当然。然而,一旦对照印度,这个说法便不攻自破。

  据报道,印度最著名的尼赫鲁大学,每学期只需交200卢比学费和60卢比住宿费,两项合计只相当于人民币70元左右。其他政府高校的收费也大致如此。大学收费如此低的主要原因是政府不断增加教育投入。1998年,印度教育经费占GDP的比重是3.8%,2003年达5%,2006年预算比2005年提高了31.5%,政府承诺在未来几年内比重将提高到6%。

  此外,印度校方管理层以及各种学生组织,积极鼓励学生走进社会寻找兼职工作。各高校在课程安排上非常灵活,一些高校甚至允许学生以“半工半读”的方式完成学业;有些学校还会提前给学生颁发“文凭”———证明他目前正在该校学习的介绍信……低廉的学费,易得的兼职,让穷人家的孩子不再因没钱而辍学。

  反观我国,全国教育支出占GDP的比重从2002年最高3.41%到2005年的2.16%,呈逐年下降的趋势;教育投入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按比例共同负担,地方政府往往由于片面追求经济增长,不按规定完成教育投入,从而形成巨额“教育窟窿”。据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计算,近4年地方政府拖欠的教育经费竟超过4000亿元!对于学生兼职,我国的许多高校不是竭尽所能提供帮助,而是人为地设置了许多“条条框框”。

  印度与我国内地经济发展水平相近,高等教育规模在世界上名列第三,可印度的实践表明,教育低收费是可以实现的。对照印度,我们应该找到差距。

  一组数字让中国教育反思

  日前,教育部官员表示将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联合出台高校生的成本核定办法,大学生培养成本问题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此办法能否廓清培养成本的“蛛丝网”,进而解开教育乱收费的“千千结”,给社会上关心教育收费问题的人一个真数字?各方普遍不够乐观。数字最枯燥却最有说服力。给培养成本求“解”,须从已知的大学收费数字入手。

  25倍:2006年两会期间,政协委员孙继业指出中国高校改革开放前是免费教育,20年前涨到200元,1995年涨到800元,2005年再涨到5000元,近20年的时间里上涨25倍。

  35年:按照每名贫困大学生每年平均支出7000元计算,一个本科生4年最少花费2.8万元,相当于一个贫困县一个农民35年的纯收入。

  320万人:据统计,目前高校贫困生总数已高达320万人。

  全球第一:日本大学生平均年支出为8930英镑,但考虑到日本人均GDP为中国的31倍,日本人的8930英镑相当于中国人3550元的支付能力,而中国大学生每年实际支付却超万元,从这个角度来讲稳居全球第一。学生比例下降:清华大学2000年农村学生的比例比1990年减少4.1个百分点;北京大学1999年农村学生比例比1991年减少2.5个百分点。综合《山西晚报》、《兰州晚报》报道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