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曾培炎强调 把丹江口库及上游建成良好水源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8:55 汉网

  据新华社电6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考察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时强调,实施南水北调工程是优化水资源配置、缓解北方地区水资源短缺状况的一项重大举措。要坚持保护优先、防治结合,统筹协调、突出重点,加大水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建设力度,扎实做好水源地保护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水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曾培炎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和湖北省政府负责人陪同下,考察了丹江口大坝加高施工现场和移民新村,看望了坝区移民,仔细察看检测丹江口水库水质情况,听取了湖北省和长江水利委员会有关工作汇报。在陕西省政府负责人陪同下,考察沿汉江的陕西省两个主要城市,实地考察了安康市江南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有限公司、安康瀛湖水库现场水质状况,汉中市市政环保建设工地、城市排污口及汉江渝营段,以及陕西飞机工业集团公司,还听取了关于加强土地管理情况的汇报。

  曾培炎指出,推进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是确保“一江清水”入库和“一库清水”北送的关键,也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成功的前提条件。要认真落实国务院批准的规划,遵循“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原则,加大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力度,确保水源地水质长期稳定达标,库区及上游地区人民稳定致富,发挥南水北调工程的综合效益。他要求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首先,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加快建设城市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设施,配套建设污水收集管网等。同时,深化收费改革,运用市场机制促进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与运营。

  第二,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依法淘汰破坏资源、污染环境的企业,严禁新上高耗能、高污染的项目,同时积极发展绿色产业和生态经济。

  第三,进一步搞好生态建设。在水源地要继续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生态工程。

  第四,严格保护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要深化改革,综合运用法律、经济和行政手段,合理调整土地收益分配机制,保护好耕地,保护好农民利益,把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落到实处。

  第五,坚持把工程质量放在首位。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建设,要坚持进度服从质量,强化质量管理,使工程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汛期即将到来,要加强安全管理,做好应急预案,防止意外事故发生。要抓紧做好南水北调工程各项前期工作,落实建设资金,推进科技创新,完善体制机制,把南水北调工程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