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米非司酮流产警惕三大并发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9:08 南京晨报

  米非司酮是近年来用于药物流产的重要药物之一,是一种作用于受体水平的孕激素,具有诱发月经、终止早孕作用,被公认是一种安全、有效、方便的非手术终止妊娠的药物,即药物流产。但在使用过程中应注意其不良反应,特别是要注意以下几点:

  过敏反应根据临床报道,在使用米非司酮行药物流产中,出现对药物呈现过敏反应的病例可达4% 7%,主要表现为药疹、瘙痒和荨麻疹等皮肤过敏反应,个别可致严重的不良反
应,即过敏性休克的发生。如果遇到过敏反应,一是立即停药,并且不得再次使用该药。二是立即给予抗组胺剂、钙剂或地塞米松等药物控制过敏症状。如果发生过敏性休克,应当立即给予肾上腺素,输液并做好急救准备。

  阴道出血为米非司酮药物流产最为常见的不良反应,占全部不良反应的70% 85%。主要表现为阴道出血持续时间延长,往往在3周以上,个别可达7 8周。引起出血的原因主要与药物流产所引起的绒毛、滋养细胞或蜕膜组织残存(即不全流产)有关,与米非司酮造成子宫内膜分化及螺旋血管发育不良也有关系。这种情况好发于哺乳期妊娠、怀孕时间超过49天、大龄妊娠(35岁以上)及有过多次人工流产史的妇女身上,所以,在行药物流产前要注意掌握好适应症,对以上几种情况者慎用药物流产,改用人工流产。必须行药物流产时要在2 4周内加强监护,防止引起大出血的发生。

  子宫损害主要表现为宫外孕的发生,个别可引发子宫卒中、子宫粘连或不全破裂等并发症。在临床上虽较为少见,但时有发生,需要提高警惕。导致这一问题的原因,主要是异位妊娠(主要是输卵管妊娠)未被发现,用药后引起输卵管破裂而致宫外孕发生,重者引起子宫卒中及其并发症。因此,必须清楚药物流产的前提是宫内妊娠,检查时要想到这一问题,避免造成宫外孕而发生大出血和休克。此外,对剖宫产史的孕妇和子宫肌瘤合并妊娠的妇女应尽可能谨慎使用药物流产。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