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开发商质疑房地产“限价开发”可行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9:28 金羊网-新快报

  “重回计划经济时代?”

  广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产开发企业负责人在听到上述消息后,第一反应就是大喊一句:“先是限套型面积、限开发比例,现在还要限价格,不等于房地产开发又回到计划经济时代了吗?”他表示,昨日房地产业界也就“国六条”开了一个研讨会,会上众专家和开发商代表对“70%”的限定意见最大,而且目前深圳已经出台细则,基本按照“国六条”
实施,会上众多人士也预计广州的实施细则会与深圳类似。这位开发商指出,限价开发肯定是过于“一刀切”,一个产品该卖什么价钱该由市场做主,应该由供需关系决定,如果单单由政府说了算,这对开发商的开发积极性和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发展都是一种伤害。

  据了解,“国六条”已经在广州市场出现了明显的调控效果,市场观望情绪浓厚。有发展商无奈地表示,没人看楼买楼不说,发展商对“国六条”和后市都是一片观望情绪。

  限价开发可行性很低

  针对“开发企业投标时要投两个标———竞地价、竞房价”的说法,有业内人士指出,即使招标时房价的竞价符合市场价,但也只是符合招标时的价格,毕竟一个项目最短都会有1-2年的开发时间,房地产市场千变万化,到项目要发售的时候,招标价就很难与当时市场价相符了。因此这种限价开发中小户型的政策可行性很低。

  网友担心会滋生腐败

  限价开发中小户型的消息也引起来网友的热烈讨论。对于买家来说,如果政府或招标的定价确实要比开发商的定价低,也就是比市场价要低,那当然会让消费者欢迎,但有网友担心政府定价未必会比开发商低。有的网友还表示,如果定价的权力都集中在政府手上,容易滋生腐败,扰乱市场;而且,开发商会把限价房卖给亲戚朋友,再由亲戚朋友以二手房的名义卖给普通消费者,这对高价市场一样于事无补。(新快报记者姚泳湫)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