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谨防另一种“客里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9:30 解放日报

  一个“数字”赫然见于报端――“中国离婚率将以每年200万对的速度递增”!果真如此吗?因为这个“数字”,打着“据调查”的旗号,似乎不由你不信。然而追根溯源,才知道这个“调查数据”,是先杜撰一个虚幻的“基数”,然后再叠床加铺“推断”而来。说它属于臆断,大概并不过分。

  现在一些媒体,喜欢用“调查数据”。打开报纸,“据专家统计”、“调查表明”
、“数字显示”、“权威预测”,林林总总,夺人眼球。这本来不是坏事。新闻的量化,原本有助于揭示质的规定性,而科学的调查和统计,更应当是人们准确观察事物的一种方式。然而现在的问题在于,不少的“调查数据”,一是方法不对头,混淆特殊群体样本与一般群体样本,以个别案例推论总体的失真“数字”不绝于眼。例如名噪一时的所谓“中关村知识分子比普通人少活10年”的“调查”,就是用“平均死亡年龄”来偷换“人均寿命”概念,是偷梁换柱的典型一例。二是更加恶劣的杜撰比例、生造数字。例如所谓某学者“调查2000例离婚案发现76%存在性问题”的“新闻”,其实该学者并未进行过“2000例离婚案”调查,更没有过“76%”这个“结论”,可谓无中生有,空穴来风。

  统计学是研究搜集、整理和分析大量事物数量变化和关系的科学。统计既然是一门科学,运用调查数据就必须具有严谨的态度和科学的常识。而我们一些媒体同仁,缺乏统计学、社会学专业常识,不了解规范的社会调查和统计方法,难以辨别调查的真伪以及数据的可信度和价值度,结果往往会随意地、盲目地引用不科学、不可靠的“调查数据”,极易误导公众舆论。至于个别媒体,为了夺人眼球,明知“调查数据”可疑,也如获至宝地拉出赫然大标题、做出赫然大“题要”,以期收到“洛阳纸贵”的“市场轰动”,就更是一种职业道德的缺失了。总之,一些媒体盲目滥用不科学的“调查数据”,已经成为新闻行业中另一种“客里空”现象,而恰恰因为这种“客里空”是打着“调查”、“数字”的“科学”旗号,所以更具蛊惑性,更易误导公众、妄引不安,值得我们警惕。

  新闻的真实性,是我们新闻工作的基本原则。从狭义而言,真实性要求新闻的每一个具体事实都符合客观事物的本来面貌;从广义来说,真实性则要求通过新闻报道,向人们呈现一幅现实世界的真实图画,使人们通过媒体全面地了解现实世界。新闻真实性要求全面、客观地反映社会的真相、揭示事物的本质、展示发展的趋势。而随意、盲目地引用不科学、不规范、不真实的“调查数据”,甚至乐此不疲,恰恰是违背了新闻的基本原则,在误导公众同时大大损害了媒体本身的公信力。这种新的“客里空”,应当引起我们的警觉。我们的媒体,在运用调查数据时,一要科学、二要严谨,总之,只有头脑清醒,才能做到自己既不上当,又不去误导别人。

  路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