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完善少年司法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9:30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陆一波)为期两天的“耕耘·展望———中国特色少年司法制度与少年审判组织机构理论研讨会”昨天上午在沪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顾秀莲指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是社会保护未成年人系统工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多年来,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建立起2400多个专门审判未成年人案件的少年法庭,形成了一套符合未成年人案件审判规律的工作制度。上海是我国少年法庭的诞生地,少年法庭多年来坚持改革探索,对建立和完善我国的少年司法制度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上海法院再接再厉,不断把少年法庭的工作推向前进。

  顾秀莲说,少年司法制度是一个国家法治进步和文明标志之一。未成年人的司法工作不仅关系到教育、感化、挽救未成年犯罪人,而且关系到切实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深入研究未成年人犯罪和权利保护问题,逐步建立健全相关配套工作机制,不断发展和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少年司法制度,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希望大家立足少年法庭的发展和未来,充分探讨未成年人案件审理的特殊司法理念和法律原则,为进一步做好少年法庭工作,不断完善中国特色少年司法制度做出贡献。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沈德咏指出,今年是人民法院第二个五年改革纲要实施的第三年,完善少年司法制度是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召开此次研讨会,对更好地完成改革任务非常有意义。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还有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包信宝、上海市副市长周太彤、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王秀红等。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滕一龙致辞。

  此次研讨会由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和人民法院报社联合主办。未成年人法律保护、少年司法制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中央有关部门领导,全国部分高院及上海政法机关代表等100多人参加研讨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