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让眼睛错过美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9:30 解放日报

  

不让眼睛错过美丽

  一辆机车行驶在藏北草原安多县境内的错那湖畔(6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觉果摄

  上世纪初,著名瑞典探险家斯文赫汀在他的《亚洲腹地游行记》中写道:“我们对
地球表面的这部分与对月球背面同样的一无所知”。如今,我们却能坐在“充满”氧气的车厢内,与“地球表面的这部分”亲密接触。

  如果有人要问为什么坐火车去拉萨?沿途绝妙的风景一定是你的理由。

  尕海,忽晴忽雨忽雪的小站

  因为我们全程乘坐试车,所以有缘在柴达木盆地一个名叫尕海的小站,逗留了数小时。

  一下列车,眼前的戈壁风光便扑面而来。气势磅礴的雪山、绵亘不断的山脉、一望无垠的草原、映着蓝天的湖泽,远处还有茫茫的沙漠。我们就站在这天地苍莽中。

  忽然,天说变就变,刚刚还是晴空万里的尕海下起了小雨,一时间湖天相接,云水交融。很快雨又变成了雪,细细小小的雪花仿佛是从昆仑山顶飘来的花絮,一下子使戈壁变得清凉。10分钟以后,雪又停了,阳光再次普照。短短十几分钟,尕海便经历了雨雪的洗礼,显得分外清新碧绿。

  “高原的天就是这样多变,我们习惯了。”16岁的藏族姑娘卓玛用双手捧起硕大的牛粪块抛进身后的筐内,说。“我们这里都靠牛粪烧饭、取暖。因为煤很贵,也运不进来。听说铁路通了,煤就能运进来了。”说这话时,她的脸上浮出天真的笑容。

  可可西里,又见藏羚羊

  “藏羚羊,是藏羚羊!”忽然,整个车厢炸开了锅。顺着大家的目光望去,夕阳映照的清水河特大桥边,三只藏羚羊悠闲地穿过。

  藏羚羊,传说中天地的精灵,我们有幸在可可西里与它们邂逅。

  没有身临可可西里之前,我们对藏羚羊的印象只停留在电影《可可西里》中。眼前,却是丰美的草地,清澈的河水,悠然的羚羊,仿佛亘古至今,这里都没有受到过打扰。

  过去,藏羚羊只要一听到车辆和人的声音,立即逃之夭夭,一般在一公里内很难接近藏羚羊。青藏铁路建设者为了不影响野生动物的生活和迁徙,专门在铁路线上设置了33处野生动物通道。在确定野生动物通道的数量和位置时,不仅征求了牧民意见,还请野生动物保护专家进行论证。这些通道符合藏羚羊、野牦牛等珍稀野生动物饮水、迁徙的习惯,青藏铁路真正成了人与动物的“和谐之路”。

  如果运气好,在春夏季节,乘坐列车的旅客可以目睹成群结队的藏羚羊在雪后初霁的地平线上涌出。那精灵般的身材,优美的跑姿,一定会让你沉醉。仅仅几年前,由于盗猎猖獗,可可西里的藏羚羊总数曾一度从一百万头锐减至不到7.5万头。正是因为有了更多人的爱心,藏羚羊才又恢复了生机。

  “人类的关爱已经让藏羚羊渐渐淡忘血腥的过去,开始与人类亲密相处。”一位建设者欣慰地说。

  九座车站,九处风景

  玉珠峰、楚玛尔河、沱沱河、布强格、唐古拉、错那湖、那曲、当雄和羊八井,这9个风景绝佳处,列车稳稳地驶靠,这是铁路部门为旅客精心保留的节目,为的是不让你的眼睛错过美丽。

  列车从格尔木驶出2小时左右,玉珠峰便出现在眼前,如同仰卧的少女,秀美而又宁静,整个银色的世界都是她雪白娇嫩的肌肤。

  沱沱河,长江的源头。从火车上远眺,天际间是开心岭黄棕色的雄伟山岭,沱沱河岸边是一大片浅灰色和白色的房屋建筑群,十分整齐、醒目。沱沱河河谷宽阔,水面闪着银光,清澈的河水在一片片河心滩地之间散乱流淌,时而分岔,时而聚合。

  翻越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口后,火车便进入西藏地界,此地游客将真正感受“世界屋脊”带来的视觉冲击。远眺是山舞银蛇的冰雪世界,近观是雪线下的天然草原。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海拔5068多米的唐古拉站是世界上最高的铁路车站,相信所有的旅客都愿意在这里下车感受神奇。

  羊八井有地处藏北雪山冰峰草原环抱之中的温泉群———海拔4200米的地热蒸气田,这里可以一边远眺唐古拉山的雄姿,一边领略藏北草原人家的风光,还可欣赏举世罕见的爆炸泉和间歇泉,堪称抵达拉萨前的最后一道“大餐”。

  ……

  行行复行行。几十小时的铁路之旅,对于走进青藏高原来说远远不够,因为感受旖旎迷人的自然风光,我们始终觉得都在路上。

  见习记者 王志彦 记者 陆绮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