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沾益县委宣传部部长:希望广东为保护珠江源多做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9:40 金羊网-新快报

  在考察过程中我们感受到,无论效果如何,沾益县为了打造“珠江源”品牌,在基础建设和文化教育方面都做了很大的努力。对于目前备受关注的源尾对源头的“生态补偿”,作为源头沾益又是如何看待的呢?记者就此专访了沾益县委宣传部部长付尔华。

  记:沾益县是如何经营“珠江源”这个品牌的?

  付:要说如何打造这个品牌,首先,曲靖城市定位就是珠江源头第一市。其次,一系列以“珠江源”命名的产品和景观,使得这个品牌深入人心。比如珠江源牌矿泉水、珠江源大酒店、珠江源大道等。第三,进行大量的宣传和营销活动,我们沾益县建县仅仅7年,却举办了四届“珠江源旅游节”和两届“珠江源登山越野挑战赛”,以宣传“保护母亲河”。

  记:广东的产业转移,你们是来者不拒吗?有些产业对环境会不会造成很大破坏?

  付:我们会进行产业选择,前提是不污染。例如我们的万寿菊产业和广东就有很好的合作,广东的鸡用的都是我们这里万寿菊提取的“叶黄素”。但这种产业应该不会多,确实受到很大的限制。

  记:在你对沾益县的介绍中,你们的目标是把它建成一个工业强县,这会影响环境吗?

  付:我们准备建立一个煤焦化基地。沾益的煤矿资源很丰富,我们是煤消耗大户,对煤的研究我们是全国领先的,我们引进德国技术,希望以煤液化提取甲醇,来取代石油,形成循环经济。

  记:这笔经费由谁提供?为了保护生态,县里面还采取哪些措施?

  付:经费由云维集团出,因为这些产业是由它投资的。我们县里面主要是投资在水土保持上,大力开展绿化造林、,治理水土、退耕还林还草、农村沼气等工程建设,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76.36平方公里,其中珠江流域104.95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了45.5%。同时,对珠江源头水,花山水库等采取严格的监管措施,防治工业污染对重点饮用水源的影响和破坏,经监测,水质均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二类或二类以上。

  这笔支出对于我们县来讲是很大的负担,而且没有回报。炎方乡为了保护源头,代价非常大,地都是农民的,现在都搬到外面来了。整个沾益县付出很多,没有污染项目,基本都是原生态的。

  记:对于源尾对源头进行生态补偿,你们怎么看?有没有什么具体的设想?

  付:如果从生态补偿来讲,我们希望有实质性的投资,广东能实实在在在保护珠江源头上做点事。通过泛珠合作,我们希望有一个组织能把线带起来,从国外来看,地区经济发展往往需要各种组织的发展,官方和非官方的。但是,对于一个小小的县来讲,推动这么大一个计划根本行不通。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