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剑河,正发生前所未有的巨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9:4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剑河,正发生前所未有的巨变

  老县城自清雍正后设为剑河县治,后因境内地名多柳,乾隆后改称柳川至今。电站竣工后,这个400余年历史古镇将永湮水底。

  刘向晖摄

  6月20日 晴 剑河

  清水江,湖南沅江的上游干流,如今正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巨变。随着国家“西电东送”重点工程——三板溪水电站的蓄水发电,红军曾经穿插经过的古寨、乡镇,以及有着400余年历史的剑河老县城,将永远淹没在水底。库区的移民,正怀着光荣和梦想,在亲身经历着这一变迁。

  按照2005年版中国交通地图,从红军曾经过的黎平敖市到剑河老县城柳川镇,可走县级公路,或绕行锦屏县城经省道到柳川。20日,原定骑摩托走公路的计划不得不改变:因为去年12月三板溪电站蓄水,部分县道和省道已被淹没。如果想尽可能追溯长征的轨迹到柳川,只有两个选择:扛着摩托车翻越红军走过的山岭;或者,人、车乘渡船逆水而上。显然,前者肯定不现实,剩下的只有后者。

  驳运码头在锦屏县三板溪,三板溪电站的大坝就建设在这里。

  总投资超过60亿元的三板溪水电站,最大坝高183.5米,居世界第三,是沅水干流15个梯级电站中的第二级。该电站设计总装机容量100万千瓦,年发电量24.3亿千瓦时。6年总工期完成后,这里将出现中国第三大人造水库(居三峡和千岛湖之后)。而一旦达到海拔475米的正常蓄水位,长征经过的剑河南加、南寨、南哨、柳川等地的红军路,以及有着400多年历史的剑河老县城柳川镇,将永沉江底。

  对或远或近的历史的怀念,总难抵挡住人们对现实中的喜和忧。

  剑河县将该电站的建设视为该县经济发展“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因为电站的建设带来的移民和道路、城镇复建资金近20亿元。而且,电站建成后,将形成44.25平方公里的库区湖面,形成自然的水上交通网络,再加上复建的等级更高的公路,因资金不足曾困扰当地官员多年的“村村通”工程将得以彻底解决,库区10座海拔均在480米以上的特大桥的成功合龙就是明证。(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