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声接待员”在这里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9:50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西安6月23日电(特派记者洪崇恩)青藏铁路即将全线开通运行,最先进入众多旅客视野的,除了清新自然的高原景观风貌,就是沿线的众多车站。

  今天,记者得以在铁道第一勘察设计院城建院建筑师的案头,一览青藏铁路沿线数十座车站的全貌。

  分管沿线车站站台设计的付海生副总建筑师说:与北京上海大火车站的壮观相比,青藏线的这些车站建筑实在是小得可怜,但这些“无声的接待员”都各具特色,让大家第一眼就产生美的感觉、留下美的印象。

  为了这个目标,“铁一院”的建筑师们对沿线区域开展了广泛的采风活动,深入体验各地的风土人情。全线8个上下客站和37座无人值守站、暂停观光站,全都设计了多个方案。就连车站的色调,都是建筑师反复推敲,最后选定藏族等少数民族喜闻乐见的玉白色、藏红色,加上能与万色协调的中灰色为主调,来搭配各车站的色彩。同时,为了施工不走样,还专门制作了一本色卡发给施工队,严格照此选择建筑材料。

  从电脑展示的设计图上,记者清楚地看到:青藏铁路沿线站房,大多结合了藏文化及藏式建筑的特点,充溢着浓郁的文化、民族与地域氛围,并具有鲜明的主导色彩和造型元素,形成了全线统一但又富于个性、几近“一站一形、一站一景”的建筑风格。像唐古拉车站,只是一个无人值守的小站,但由于它位于海拔逾5000米的山口,建筑师们六易其稿,才设计出目前这个如双鹰展翅欲与天公试比高,又如一个大写的“人”张开双脚,雄起于地球之巅的形象。

  自然,青藏铁路的终点拉萨车站,是一所规模颇恢宏的大站。它拥有上万平方米的候车室,还有总建筑面积将近5万平方米的无柱风雨棚,其规模、结构跨度及复杂性,均为国内目前所仅有。特别令人称道的,是它的设计风格,明快、活泼、富有动感,像生性热爱歌舞的藏族兄弟,在欢快的舞曲中迎接全国和世界各地游客光临雪域高原。

  今天记者眼中所见的一切,都正在成为现实。建筑师们为体现青藏铁路“以人为本”理念所作的努力,一定会在这数十位“无声接待员”的“讲解”中,受到世人的高度评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