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嶝山头村:党员带头干 再造“新马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9:52 海峡网-厦门日报

  光辉的旗帜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

  绿树红花点缀下的水泥路代替了乱石绊脚、垃圾挡道的泥土路,美观环保的水冲公厕代替了臭气熏天、粪便四溢的临街旱厕,小桥流水代替了垃圾乱堆、蚊蝇滋生的臭水沟,
如今的翔安区大嶝街道山头村,四处透着闽南新农村特有的妩媚。

  山头村党支部书记郑淑贤感慨地说:山头村的变化得益于市区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得益于全村36名党员的榜样力量,才得以打造成为全区乃至全市小有名气的生态文明村。

  山头村地处大嶝岛中部,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行政村,下辖6个村民小组,有246户846人。近年来,该村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村各项工作,以思想道德教育、科学文化教育为重点,以移风易俗、改善农村环境面貌为突破口,狠抓三个文明协调发展。

  山头村“两委”班子和党员干部紧密结合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大大改善生产生活环境。该村投资3.5万元建成一个绿化地;成立卫生保洁队伍,每天打扫道路;全面改造旧村建设新村,建设新房111栋;彻底消灭传统式旱厕,新建标准化公厕3座;自来水普及率、电入户率、程控电话普及率均达100%;新建水泥路7条,包括环村公路、村间路共1781米。

  抓典型工程,山头村全面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大胆探索经济发展的路子。开展花卉果园观光,休闲综合项目,带动村民走上“同发展、共富裕”的道路;积极解决剩余劳动力就业,增加村民经济收入;通过多方努力,使山头村经济再迈一个新台阶,村财从1992年的0.85万元发展到如今的15.8万元,人均纯收入从960元到如今的5200元,社会总产值更是高达602万元。

  人居环境改善了,生活质量提高了,广大农民过上更加殷实的小康生活了。山头村的目标是:向“福建第一村”——翔安区新圩镇马塘看齐,再造一个“新马塘”。本报记者 樊亮轩 通讯员 陈贤武 林瑞声(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