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网友发"鄙视农民"帖 一时之间惹众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0:00 汉网

  据《京华时报》报道一个网名“北京政治老师”(以下简称“北老”)的网虫12日在新浪论坛抛出题为《疾农民如仇》的帖子,剖析农民的粗鄙表现,结果遭到猛烈攻击,致使一起简单的“疾农事件”演变成“农村与城市”的网络“口水战”,自“疾农”文章发表迄今,仅在新浪论坛点击数已超过50万人次,数千人卷入争论中,这一数字还在刷新。发帖高呼“疾农民如仇”

  12日,25岁的“北老”发表了题为《疾农民如仇——我为什么看不起他们》的帖子。在帖子中,他叙述农民的粗鄙表现,“内在方面,农民小农意识深厚,法制观念淡薄;至于外在方面,农民不讲卫生、穿衣品位奇差、审美观原始。”

  昨日接受采访时,他称写“疾农民如仇”帖是“日常看到农民的习惯,憋到一定量后,做一个书面总结而已”。但网上引发的动静,是他始料未及的。帖子发布后,立即引来网民的不满。网民们指责“北老”忘记了农民在中国历史上的成就,忘了他们对城市建设的贡献。

  只有少数网友发帖说“北老”的帖子另有深意。网友“蝶衣君”说,“北老”的文章不是说歧视农民,而是隐晦地陈述,农民们不需要几句貌似同情的无谓口号,落后愚昧的现状需要的是根本扭转。网友炮轰发帖者是唾客

  许多网友声称“北老”的帖子观点太偏颇,是拿农民的尊严为自己的个性埋单,是一个“唾客”(让受众用唾沫星子去关注的人)。lsg0322等网友说,爱占小便宜等缺点不是农民特有,农民先天素质不比别人差,主要问题是后天的环境和教育所致。中国城市人“十大罪状”

  网上一直以来就流传着一些关于城里人看不起农村人的帖子。对此,网友“张怆”表示,有些城市人看不起非城市人,特别是农民。“张怆”还总结出中国城市人“爱面子赶时髦”、“爱看热闹”、“享乐主义”等十大罪状。现在,网上关于“城里人和农村人”的争论话题仍然继续着,但“张怆”借用美国著名城市研究专家詹姆斯·特拉菲尔的话提醒那些瞧不起农民的城里人:城市人正是城市品格的中坚力量,而他们不断延伸的欲望,已经绵延成无边无际的海水,最终吞噬和湮没的,必将是城市人自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