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车队在峡谷滚石间穿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0:0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西藏林芝讯(特派记者 周斌) 挺进珠峰车队一行昨日从八宿出发,连续驱车14小时,行程近450公里,翻越川藏线上最险的排龙天险和两座海拔超过4500米的高山,抵达林芝地区首府八一镇,距拉萨市仅差一天行程。

  一个下坡110公里

  八宿到波密县城的距离为220公里,当车队爬上最高的安久拉山垭口(海拔4618米)后,开始下山,公路开始在峡谷中穿行。峡谷两侧是高入云霄的山崖,公路在峡谷底部穿行,随处可见山上落下的石头。在然乌镇附近,一段公路甚至是穿过一条长约5公里的水泥长廊,一面依崖而建,另一边水泥柱撑着,顶上用钢丝网盖着,上面落满了饭碗大的石头。原来,这儿的山体地质活动极为频繁,长廊是用来防止山上的石头击中过往车辆的。

  路边还标明“水漫路”,所谓水漫路,即有的地段溪流从公路上穿过,车子在水中穿过。公路缓缓往下延伸,记者注意了一下,直达坡底的下坡路段竟超过110公里。不过,公路两侧积满白雪的山头在阳光下倒显得更加漂亮。下午两时,车到达波密县城时,大家已脱下了早晨穿的厚厚的冬装,穿上了夏装。

  险过山体滑坡群

  排龙天险是川藏线上最有名的一个险段,曾出现过“排龙十烈士”,从地图上看,距中国惟一不通汽车的墨脱县城仅200公里左右,是个极易发生山体崩塌的路段。

  下午4时,车队驶上通麦吊索桥,该桥只能一次通过一辆车,而且时速严格限速5公里。驶过吊索桥才发现排龙天险名不虚传:这里海拔虽然只有2500多米,但路的宽度仅能容一台车通过,山下是湍急的帕隆藏布江,而另一边则是看上去随时要崩下来的石块。有的地方整块山体被铁丝网罩住,但依然可看到不少山上落下的石头,记者统计了一下,14公里险区塌区地段有5处,有两处用木头架起临时通道,还有一处正在抢修的泥石流现场,只是临时用木板架出一条路,车队才得以通过,翻过4515米的色季拉山垭口。晚上9时,在连续驱车14个小时后,车队抵达八一镇,按计划,队员们将于今日抵达拉萨休整,为冲刺珠峰作最后准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