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浑南新区五年间改天换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0:08 沈阳晚报

  沈城740万生命赖以生存的母亲河浑河,从50年代淘米做菜,70年代水质变坏,到如今水族繁多,水质清澈……沈城儿女见证了浑河由清变浊、由浊变清的几多变迁。而浑河浊变清的过程见证了浑南新区由村庄变成城市的发展变化,为浑南的成长史写下了辉煌的一笔。

  迁浑南已成时髦事

  作为第一批迁居沈阳浑南新区的居民,住在新华公寓内的高先生仍然清晰地记得4年前乔迁新居时的情景:从家中的窗户放眼望去,一片片低矮的农田,一过车便尘土飞扬的砂土路面……如今,一些已建成或在建的高楼拔地而起。“这才4年工夫,浑南全变样了,又有汽车城,又有大学城,还有那么多高科技企业,最重要的是,空气好,环境好,我准备在浑南再买一套房子……”听说记者要到浑南来看看,对浑南情有独钟的高先生自愿当起了导游。

  背景链接:截至2005年底,浑南新区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约66亿元,基础设施配套面积达35平方公里。共征地拆迁面积21.04平方公里,修建道路120多公里、桥梁20座、给排水管网240公里及热力、燃气、电信等各类管网120公里,三横四纵的路网基本形成;植树640万株,绿化覆盖率达到40%。形成东、西产业区,中心区,大学城,王士产业区,新加坡园区,出口加工区等功能性区域划分。新城区雏形已经显现。

  俏浑南引来金凤凰

  “很快我们Fortren公司将在沈阳浑南设立中国公司,所有注册登记需要的手续已经在最后的办理中。”来自美国Fortren公司的CEO吴功博士掩饰不住喜悦之情,“最近两年来,我来沈阳考察了五六次,与北京、上海比较,沈阳发展IC装备制造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基础。尤其是这里的沈阳IC装备孵化器,我们一眼就认准了!”

  背景链接: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浑南新区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截至2005年底,浑南新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300亿元,同比增长30%,其中工业增加值完成75亿元,电子信息和先进制造业两大主导产业占全区工业产值比重已提高到80%。浑南新区现有3800余家科技型企业,已有60%以上的科技型企业建立了自己的技术中心,企业已成为科技投入、科研开发和科技成果转化的主体。浑南已初步确定,将芯片、IC装备等信息产业,工业机器人等自动化产业,生物疫苗等生化制药产业等作为发展的重点产业。

  失地农民就业不愁

  “我会种花养草,想找个活干,能给安排不?”一名待工农民在浑南新区劳动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的窗口询问。“您先登个记,营盘小区需要一名花匠,如果您有时间,我们安排您下午面试。”工作人员面带微笑地回答。“我们每天都要接待许多到这找工作的农民,还要接几十个电话,”浑南新区劳动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李红介绍说,“我们耐心接待每一个到这儿来的人和打来的电话,毕竟农民想找个工作不容易。”

  背景链接:随着新区开发建设步伐的加快,更多的企业落户浑南,更多的花园式小区拔地而起,为失地农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但是,新区着力发展的是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区内企业多为科技密集型产业,需要大量技术工人,就连社区雇用保安也要求懂得计算机操作。而失地农民大多文化水平不高,有一技之长的更是少之又少。针对这种情况,浑南新区劳动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开办了微机、水电焊、水暖、电工等免费培训班,学员毕业后发给市劳动局培训毕业证并推荐工作。3年以来,累计安置农民就业六千余人次,工作稳定率在50%以上。本报记者白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