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思想不断解放理论之树常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0:28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坚持不懈地加强自身建设,这是中国共产党85年来不断发展壮大的基本经验。

  理论之树常青

  85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大理论成果。党的十六大以
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吸取国内外发展的正反两方面经验,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实践相结合,创造性地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为新世纪的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南。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着眼于现实问题,科学发展观对党的发展理论作出了新的概括,提出了关于发展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全党上下“总动员”追求先进性

  85年来,从最初的几十名党员到如今的7000多万党员。对于一个政党来说,先进性是其生存发展的根本。对先进性的矢志追求,贯穿于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全部历史。有基于此,党的十六大郑重决定,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党政机关的作风普遍有了改进。”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欧阳淞说。

  加强执政能力建设

  执政能力建设是党执政后的一项根本建设。2004年9月19日,十六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份全面总结执政经验、专门论述执政能力建设、指导全党担当起执政兴国历史使命的纲领性文件。

  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过去数年间,从非典疫情到禽流感,从经济的冷热到诸多的社会问题,面对一系列挑战,中国共产党“五管齐下”。

  建设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取得新进展

  反腐倡廉、拒腐防变,贯穿于中国共产党85年的奋斗历程。从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崭新命题,到2005年初中共中央颁布《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中国共产党关于反腐倡廉的思路日益清晰。

  干部综合考核评价有新规

  2004年9月,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明确提出要“抓紧制定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干部实绩考核评价标准”。经过两年多的调研、试点,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在实践中趋于成熟。据介绍,结合地方党政领导班子换届的进行,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试点的范围也将进一步扩大。

  据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记者李斌邹声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